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2506
净化心灵精神爽(闲云野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青岛市四方区尚志路 赖声侃

    今年7月25日是我参加社区晨练、学习太极拳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的勤学苦练,让我领略到太极拳动静结合、阴阳平衡的神奇内涵。我在夕阳之年掌握了这一健体强身的养生之道,值得庆幸。我的退休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初学太极拳时笨手笨脚,一味机械地模仿,不会放松、沉气。随着时间的推移,才逐渐体会到太极拳这个由中华武术和气功完美结合的运动的深沉魅力。清晨,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伴随着优美舒缓的乐曲,动作如行云流水,柔中带刚,进退自如,整个人好像飘然欲醉,仿佛进入一个奇妙的境界。不仅肢体在运动,人的精神世界也受到陶冶、净化。练后心情十分舒畅,人也精神多了,好像一下子年轻了许多。

    一个活动站就像一个大集体、大家庭。人们从陌生到熟悉,大家友好相处、互帮互学。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比赛、一起郊游,真是很开心。多年的神经衰弱、失眠、便秘等毛病没有了,几乎再没有生过什么病,也基本上不吃药。脾气也改了许多,和老伴相处更融洽,不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人们都说我年轻,我想这都是太极拳的功劳。(青岛市四方区尚志路 赖声侃)

    编后

    有着悠久历史的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项目,它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强身健体的方法,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中国,太极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也包括本报的热心读者。我们真心地希望您能将练习太极拳的体会,或者对于太极文化的理解告诉我们。本报将不定期地进行选登。投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强身健体版编辑收(100733)或发E-mail:qsjt@peoplemail.com.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