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543
上海设立生命绿色通道———先救人再谈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杨金志 赵起鸿

    近日,上海杨浦区江浦路和杨州口,一名9岁的小男孩被小货车撞出几米远,腰部、臀部大面积挫伤。正在值勤的交通巡警迅速将孩子抱上警车,直送附近的新华医院儿科急诊室。见到警车送来伤员,新华医院的医务人员首次启动“生命绿色通道”,马上对孩子进行急救。事后医生对孩子的父亲说:“晚几分钟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

    生命绿色通道就是交通事故快速抢救机制,它于8月10日起在上海首批58家医院全面启动。今后,凡是在上海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伤害案后,交巡警将保证事故处理和护送伤员齐头并进。当交通巡警以最快的速度把重伤者送到医院后,医院必须争分夺秒,先行抢救,事后结账。普陀区中心医院院长花根才说:“医院和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后将根本杜绝没有及时付费而导致的致死致残现象。”

    把伤者送到医院后,警方并不能拍拍屁股走人,必须要为医院妥善解决医疗费用。根据生命绿色通道的有关条款,护送伤者的民警应指定一方当事人或有关人员预付医疗费、保证金;如果当事人实在无法支付,由警方向医院作担保,并负责向肇事责任人追讨相关费用;如果遇到确实无法承担医疗费的情况,警方将负责筹措资金弥补医院的抢救开支。

    警方配合救治伤员,似乎是多管闲事,但实际上非常必要。据介绍,如果所有交通事故中的伤员都能够提早10分钟进行救治,上海每年1500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将减少一半。警方出面落实医疗费用,也解除了医院的后顾之忧。

    (摘自8月11日《解放日报》杨金志 赵起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