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544
签约减肥纯属蒙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吴海花

    夏季正是减肥中心招徕生意的黄金季节,为了获取消费者的信任,京城一些减肥中心纷纷打出“签约服务”的幌子,甚至吹嘘保证“一周能减20斤”、“10年不反弹”等。专家提醒,按照科学的减肥标准,一个人每周只能减2斤,“一周减20斤”纯属骗人。

    签约服务:一周最多能减20斤

    日前,记者在京城一家媒体发现一则广告称:3日瘦260元签约服务,(该中心)创造3天缩减腰围6寸的奇迹……可签订10年不反弹合同……

    按照广告上标明的地址,记者来到这家减肥中心。减肥室的女主管热情地告诉记者,中心采用脂肪燃烧法减肥,生意一向不错。记者称因为有些减肥广告往往很难令人相信,不知中心提供的“签约服务”是怎么回事。女主管称签合前必须先试一个疗程,一个疗程为3天,看看效果如何。签约方式非常灵活,可以只签一条腿或一只胳膊、腹部、脸部等,想签多长时间就能签多长时间。

    那位女主管肯定地说,中心保证一周能最低减掉6斤,最多一周能减掉20斤。该主管查看了记者的身体后,称记者身上脂肪有点硬,但一周内采用脂肪燃烧的方法加运动减掉6斤不成问题。3个疗程能减掉身上多余的脂肪,每一个疗程是260元。

    据了解,现在不少减肥中心为了挽回声誉则纷纷打出“签约服务”的幌子。和记者采访的那家减肥中心同一栋楼里的五六家减肥中心,几乎家家都有签约减肥的项目。

    专家:减肥最多每周减2斤一周内减掉20斤,是否有科学依据?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中国保健科技学会肥胖病研究会副秘书长金大强指出,一周内减掉20斤不但没有科学依据而且对人体极其有害。按照科学标准,如果胖人把食物减半,每周就能减一公斤。人体生理上每天至少需要1000卡的食物热量,才能从事安全而有效的运转,否则,会引发心脏血管疾病,严重时还会死亡。另外,每天低于1000卡的食物热量如维持很久,会使人体细胞由于长期营养不足而转变成癌细胞,留下数十年后得癌的不幸隐患。

    中国中医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春生提醒,从本质上说,人体内多余的脂肪积累在什么部位,取决于基因和荷尔蒙因素。人类减肥的根本途径,有赖于基因疗法的出现。“一周内减掉20斤”是不可能的。

    (摘自8月8日《生活时报》吴海花/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