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548
这种高血压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地勘六院孙德利:我岳母今年52岁,患高血压、冠心病两年。曾用过吲哒帕胺、三精司乐平、北京降压0号、卡托普利,效果不明显。现血压为150/110mmHg,并且有心慌、胸闷的症状,劳累后明显。请问对这种情况该如何治疗?在饮食和休息上如何保养?多注意哪些方面?

    答:北京友谊医院医疗保健中心王榭副主任医师认为,从病史看高血压病较明确,中年起病,考虑原发性高血压。如果不伴有肥胖,建议口服长效钙离子拮抗剂,如洛活喜,5mg,每日一次,如血压仍不能降至135/90mmHg,可加服倍它乐克,25mg,每日两次。饮食需注意低盐,最好每日少于6g,并注意少吃动物脂肪、油炸食品、动物内脏、鸡皮鸭皮。如果没有明显头痛,头晕、胸闷、心悸,不必过分限制活动,但不应饱餐,或餐后马上活动。从来信描述的情况还不能确诊为冠心病,建议在血压平稳后,在当地医院做平板运动心电图检查,进一步证实或排除冠心病。也可以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帮助诊断。必要时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确诊。同时也应查血脂、血糖、肝肾功能及血钾。在目前情况下,除按上述饮食控制外,可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并对症口服活血化瘀的中成药,如复方丹参滴丸等,如有劳累时胸闷、胸痛,休息后马上缓解,持续时间在数分钟或十几分钟,伴出汗、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做心电图检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及时送至当地医院部门处理。平时如吸烟,应尽早戒烟。

    (阿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