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中医内科
编号:195240
涌泉穴与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网易
     涌泉穴养生法由来已久,宋代在民间就已盛行,《苏东坡文集》中有这样的记载:闽广地区很多人染有瘴气(疟疾),有个武将却多年安然无恙,面色红润,腰腿轻快,后来人们发现,他每日五更起坐,两足相对,热摩涌泉穴无数次,以汗出为度。之后,很多人仿效此法,不仅很少得病,而且有多年痼疾的人也不治而愈。

    涌泉穴养生治病的方法很多,有用药物烘烤,有用灸炙,也有用膏贴的。现简介如下:

    △擦涌泉穴法:每日早晚,用一手握足趾,一手摩擦涌泉穴,至足心发热止。常用此法可使中年人步履轻捷、足胫强健,并可促进睡眠,使大小便通畅。

    △火烘涌泉法:用中药川乌(或草乌)100克,樟脑10克,共研为细末,用醋调制成弹子大小,置于足心,足下放微火烘烤,温度以人能耐受为度,用衣被围住身体,使汗出如涎,即生效。此法可治足、膝等关节风湿疼痛。

    △灸涌泉穴法:穴代《扁鹊心书》指出:“涌泉二穴,在足心宛中,治长年脚气肿痛,或脚心连胫骨痛,或下肢腿肿,沉重少力。”用艾条或艾柱灸涌泉穴20~30分钟,每晚临睡前灸一次即可。

    △灸涌泉穴引火法:吴茱萸30克,研为细末,加面粉15克,用米醋调成糊,贴敷于涌泉穴处,用纱布裹住,一日一换,可治手足厥逆之证。若患者阴虚火旺,咽喉肿痛,可用中药附子一个研为细末,用米醋调成膏,贴于涌泉穴上,可引火下行。

    三九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