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5302
“品牌”制约甘肃医药产业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金药网
     --“上半年甘肃省医药经济运行简析”专题信息(三)

    新华社信息:甘肃省医药产业产值不及全国的1%,与先进省份相比,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一些专家认为,导致甘肃省医药产业与资源大省地位难以匹配的最重要因素,莫过于医药企业在品牌的设计与使用方面的落后。

    在市场经济时代,品牌是企业开拓市场的利器,使用得当,可以使企业发展事半功倍。如,“三九”、“汇仁”、“三精”、“杨森”等等,这些医药企业之所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无一不是因为有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甘肃省的医药行业却鲜有这样的名牌,特别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品牌虽有,无奈品牌意识较差,不懂得如何正确使用和保护,使企业的发展受到了相当大的制约和限制。

    据记者调查,甘肃省医药企业品牌落后的主要表现是许多企业都把企业名称做为宣传重点。无论是户外广告,还是在产品的外包装上,企业的名称“×××制药厂”都是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把品牌作为宣传的重点。
, 百拇医药
    这些厂名比较长,且带有一定的地域色彩,不符合消费者的记忆习惯,不利于传播,造成“言之无名,行而不远”。结果,只有当地的一些消费者记住了厂名,在开拓外地市场时,很难给外地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有的企业把宣传重点放在药名上,这也是不正确的,因为一个企业往往有多种产品,消费者记住了这一种,却不知道另外的品种,对企业拓展市场也是不利的。

    有的企业注册了多种商标,但却不知道怎么用。有的企业把商标印在外包装的角落里,象个小纽扣,消费者不仔细看,很难看清楚。甘肃省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标应该尽可能醒目地印在外包装上,让消费者在5米开外就能辨认请楚,这才便于消费者在柜台上进行选择,让每件产品都成为广告,有助于企业减少扩大品牌知名度的成本。

    甘肃还有些医药企业注册了许多商标,几乎一个产品一个牌子。记者询问兰州一家国有医药企业的品牌情况,一位领导列举了十多个商标名称,最后自己也记不清了,又怎能让消费者记住?
, 百拇医药
    品牌使用不当,对甘肃省国有医药企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制约。已经濒于倒闭的兰州西北合成药厂有一种产品叫“肤轻松”,与“三九皮炎平”是同类产品。在质量上,“肤轻松”丝毫不比“皮炎平”逊色,有些功能还超过“皮炎平”。但在市场上,“肤轻松”每支3元没有人要,而“皮炎平”7元,销路却很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兰州商标事务所的人士指出,最重要的就是“牌子”不响。

    “六味地黄丸”是甘肃佛慈制药厂的拳头产品,但企业却不知为何放着从先辈们那里继承来的知名度很高的“佛慈”两字不用,却起了个鲜为人知的“宝炉”商标。结果,外地的汇仁牌“六味地黄丸”广告打到佛慈厂门口,“汇仁”从“佛慈”的“虎口”里,夺走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在甘肃医药企业中,民营企业在品牌使用方面走在了前面。例如,奇正藏药的“奇正”品牌,无论在设计、使用、宣传方面,都是比较科学的,为这个企业创建名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和盛堂”、“独一味”、“大得利”等新兴民营企业在品牌方面也都是比较成功的,使这些企业实力迅速提高。

    甘肃省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的一些专家指出,甘肃国有医药企业之所以不重视品牌,与企业领导者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水平有密切关系。今后,甘肃省医药企业应当把改制与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指导,使甘肃省尽快诞生一批药品知名商标。v,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