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95324
四成常用中药材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人民健康网
     近日,国家药监局组织对中药材进行监督抽验,抽验品种的来源包括经营企业和种植基地,并首次开展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评价性抽验,抽验中发现常用中药材不合格率达40%。

    此次监督抽验共抽取样品1075件,涉及药材品种88种,442件不合格。常用中药材丹参、金银花、山茱萸、防己、全蝎、菟丝子、黄芩、知母8个品种受到重点检查,结果在650件样品中有261件样品不合格。

    据了解,当前造成中药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药材在采收、加工、存贮中存在着不规范行为,所以一部分中药材检验出现含量测定、性状、鉴别、浸出物、杂质、总灰分等方面的质量问题。国家药监局还将进一步扩大抽验的品种数,对在监督抽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查处,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整顿或予以取缔。(记者王晴)

    京华时报 2002-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