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95332
国际潜力化分析模型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国医网
     目前国际上对行业竞争潜力和压力的研究运用比较多的一个方法是“国际潜力化”分析模型。该分析模型主要是以行业分析为主,通过市场的类似性、规模经济、国家管制、国家比较优势(或企业竞争优势)四个因素的分析,在国家和行业的层面上研究一个“集团”竞争的地域范围,从而判断竞争的潜力和压力。国际潜力越大,其竞争范围也越广,压力就越大。现借用“国际潜力化”分析模型,从四个因素来思考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医疗服务行业将面临的压力。

    市场的类似性一个行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需求的类似性,它的产品(或服务)就相对容易在异地得到推销。医疗行业从世界范围来观察,市场的类似性最大,患病时都要就医,治疗就要上医院。因此,国际上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医院(集团)最有可能使它的产品(或服务)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即进入中国。

    规模经济用经济学语言来理解规模经济,就是一个行业的投入资本非常大,使之在本国市场的销售不足以弥补其成本,那么他必然会扩展其在他国的市场,最终得到经济利益。最近十余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在调整本国医疗服务结构的同时,不断寻求对外拓展市场,中国必然会成为发达国家拓展市场的最佳国家。

    国家比较优势这是指一个国家某种行业明显能提供的必要或有效的资源,是另一国家所需的稀缺资源,前者必然会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进入后者,将其经营范围拓展到他国。很显然,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甚至港台地区与医疗相关的集团长驱直入国内医疗行业的局面势不可免。

    企业的竞争优势一个行业中某一个企业的实力在同行中具有明显优势,他就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力,他的国际化潜力就越强,最有可能带动行业走向国际化。由此可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最有可能首先进入中国医疗行业的是两种具有实力和优势的企业:一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的企业;二是具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和人才优势的集团。(《中国卫生资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