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化妆品 > 疯风病化妆品
编号:195351
禁售化妆品仍在偷着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市卫生局近日将5种不合格祛斑化妆品列入“禁售黑名单”,然而8月13日笔者走访化妆品市场,却发现一些经营者对此规定置若罔闻,仍在销售部分不合格产品。

    深圳市御美堂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中药美容面膜”,新时代美容用品公司生产的“天然植物海藻蛋白面膜粉(暗疮祛印)”和香港海植素集团丽华化妆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植素纯天然护肤系列祛斑软面膜”此次由于细菌总数和酵母数量超标而被要求禁售。笔者来到万通市场,粗一看这些被禁化妆品已不见了踪影,但走到个别柜台前细细一翻,却发现其中另有玄机:个别商家很“巧妙”地将被禁的面膜产品夹在其它品牌的合格面膜中间,并将其一并摆放在店内醒目的位置售卖,消费者在选购、翻动时很容易就会看到这些产品。

    在一个柜台前,笔者假装对其中一袋标称“天然植物海藻蛋白面膜粉”的产品感兴趣,店主立刻殷勤地推荐,声称祛斑美白效果特别好,并不断地表示价格好商量。但当记者要求店主开具发票时,他刚才的热情劲儿顿时下去了一半,推脱说店中已没有发票了。在笔者的坚持之下,店主才开了一张收据,并且以各种借口不愿意将化妆品的名称书写详细,随便写了一个“海藻面膜”的字样,最后连店号章都不愿盖。另外还有些商家虽然把被禁化妆品撤下了柜台,但笔者问及这几个品牌时,店主随即从柜台下方或其它店面那里拿来了化妆品。“这几种产品还能卖吗?”笔者对质量提出质疑,并说明在报纸上看到卫生部门要求禁售的消息。部分店主断然否定了记者的说法:“你肯定是记错了。”还有部分店主打着马虎眼:“也就这一两天不知什么原因不让卖,但质量绝对没有问题,用过的人都说好,回头客特别多。”

    笔者为此采访了卫生部门的有关人士,他们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尽量到一些正规的商场和超市购买,并且要认清厂家与生产日期,以防止购买到伪劣产品对自身造成损失。(郭文君)

    《北京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