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56
“脊柱旁间隙置管”解决胸部手术后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本报讯 如何减轻胸部手术患者术后疼痛,尽快恢复其肺功能?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与麻醉科合作,进行了脊柱旁间隙置管镇痛的临床研究,获得了满意效果。

    该院胸外科以吉庆春副教授为主的课题组在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并总结自身的临床经验,设计了“脊柱旁间隙置管”镇痛新方法。

    该方法应用普通局麻药物,如利多卡因、布比卡因等,在脊柱旁间隙置管注射,直接作用于多根肋间神经干,例如0.5~1.0 g利多卡因2~3次/日重复注药或按2~3 ml/小时持续经微量泵灌注,疗程共3~5天。

    经5年来300多例病人的临床应用,获得满意镇痛效果,有效率达97%左右。

    时仲省 陈建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