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57
面对我国心梗和脑卒中医疗费用不断上涨,倡导药物经济学原则,指导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目前,我国医疗费用的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严重失衡,尤其是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患病率升高,给国家和个人带来沉重负担。不久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在吉隆坡召开的 “心血管两天专家研讨会”上报告,应该倡导根据药物经济学的高效、安全、经济的原则指导合理用药,降低医疗费用。

    2000年我国心梗和脑卒中直接医疗费用分别高达19亿和196亿元

    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对心梗发病率进行全国范围的系统研究,仅有一些个案研究报告,但据专家估计,我国急性心梗的发病率约为45/10万~55/10万。城市地区心梗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于农村地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根据卫生部1993-2000年的报告,我国城市和农村地区心梗的患病率均呈上升趋势,城市医院急性心梗病人的年增长率为10.9%,而县医院为4.9%,提示我国心梗的治疗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根据2000年国家卫生统计年报,急性心梗病人平均直接医疗费用在卫生部部属综合性医院平均为28257元,省医院为8663元,县医院平均为5447元。
, 百拇医药
    胡善联教授说,根据报道的资料测算,我国急性心梗的直接医疗费用,以最高发病率55/10万计算,预期发病例数约为696207例,需196.727亿元,按最高和最低的例均加权医疗费用每例28257元;以最低发病率45/10万计算,按最高和最低的例均加权医疗费用每例8867元,预期发病例数约为569623例,需50.508亿元。据2000年卫生部统计资料,仅有60669例病人接受了医疗服务,由此推算2000年我国急性心梗的直接医疗费用为13亿~19亿元。

    脑血管疾病居我国城市人口死因的第二位,居农村人口死因的第三位。有文献报道,缺血性卒中占所有卒中病例的50%~60%。胡善联教授指出,根据近20年来的中文文献和卫生部门统计报表,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男性约89.6/10万~314/10万,女性为76.7/10万~212/10万,城市高于农村,北方高于南方。根据测算,2000年缺血性卒中的直接医疗费用达126亿~196亿元,脑卒中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心梗的10倍。

, http://www.100md.com     用药不能只看药物成本

    目前,世界上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出现了医疗卫生费用支出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局面,有限卫生资源与需求之间形成尖锐矛盾。胡善联教授指出,药物经济学为评价治疗结果和质量、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提供了方法。药物经济学中的成本—效果分析最适于帮助临床医师以最低的费用获得最佳的疗效,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既提高医疗质量,又控制了医疗费用。胡善联教授以氯吡格雷二级预防缺血性事件研究为例,对其进行了成本效益分析。该研究假设有1000例病人,分为2组:阿司匹林组和氯吡格雷组。结果显示,与阿司匹林组相比,氯吡格雷组可避免血管疾病事件13.19次,每千例病人在治疗2年后可延长生命年1.95人年。由于氯吡格雷可预防心梗或缺血性卒中事件的发生,而使总的医疗费用相对下降,他认为,一线用药较二线用药更具成本效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说,使用氯吡格雷在药物经济学上是合理的。他指出,在药物选择上,一般看中具体药物的成本,却没有算总体的相关费用。用药后减少了血栓事件发生、降低了病死率、减少了住院、溶栓药物、介入治疗、搭桥手术的费用,无形中也就降低了医疗费用。如果只看具体的药物费用是低的,但以后发生的事件、住院费、介入治疗等所花的费用会更多,实际增加了医疗费用。

    廖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