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61
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和病因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和病因学
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和病因学
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和病因学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许多人往往同时存在高血压、中心性肥胖、血脂紊乱及高血糖,这些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很高。1988年Reaven 对此提出了“X综合征”的概念,此外还有“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等多种名称。近年来学者们将其称为“代谢综合征”。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代谢综合征的工作定义是:糖调节减损或糖尿病,和/或胰岛素抵抗,并伴有另外二项或二项以上的成分,如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或低HDL胆固醇血症、中心性肥胖或微量白蛋白尿(表1)。

    表1 代谢综合征(WHO 1999年定义)

    糖耐量或空腹血糖异常(IGT或IFG)或糖尿病

    胰岛素抵抗(由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技术测定的葡萄糖利用率低于下位1/4位点)

    还包括以下2个及以上表现:
, 百拇医药
    高血压

    ≥140/90 mmHg

    高甘油三酯

    ≥1.7 mmol/L,150 mg/dL和/或

    低HDL-C

    男性:< 0.9 mmol/L,35 mg/dL

    女性:<1.0 mmol/L,39 mg/dL

    中心性肥胖

    男性:腰/臀围比(WHR)>0.9

    女性:>0.85和/或BMI>30

    微量白蛋白尿
, 百拇医药
    尿白蛋白排泄率≥20 μg/min或

    白蛋白/肌酐比值≥30 mg/g

    代谢综合征中的每一项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合并多种异常时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更大,就糖尿病而言,其10年内新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与冠心病者相近。2002年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组第三次指南(NCEP-ATP III)也提出了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符合以下3个或3个以上条件者即为代谢综合征: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102 cm,女性腰围 >88 cm;高甘油三酯:≥150 mg/dL (1.69 mmol/L);低HDL-C:男性< 40 mg/dL (1.04 mmol/L),女性< 50 mg/dL (1.29 mmol/L);

    空腹血糖:≥110 mg/dL (6.1 mmol/L);高血压:≥130/85 mm Hg。

    美国以此标准对参加第三次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 III)的8814名20岁以上的美国人进行了代谢综合征患病率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年龄未校正和校正的代谢综合征患病率分别为21.8% 和23.7%。以2000年的美国人口计算,约4700万名美国人有代谢综合征。
, 百拇医药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从1998年开始对上海华阳和曹阳社区的居民进行了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及相关研究。发现我国(上海)人群的平均腹围远低于美国人,但是低HDL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和高血糖的频率与美国人群相当,而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频率明显高于美国人。在我们研究的成年人群中,1/5为糖耐量异常(其中1/10是糖尿病),1/3为超重/肥胖,2/5有高血压,1/2出现血脂异常,1/11的人群为代谢综合征。

    胰岛素抵抗是代谢综合征的特点之一,而内脏型肥胖对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更具重要病理生理意义。我们以MRI测定了690人的腹腔内脂肪面积。通常以内脏脂肪面积100

    cm2作为判定内脏型肥胖的标准,我们发现即使当BMI 处于18~25的正常范围时,男性和女性的内脏型肥胖也已经分别达到了17%和11%,亦即中国人易发生内脏脂肪积聚。此外,在中国人中内脏脂肪达到80

    cm2时的代谢综合征发病率就已与内脏脂肪100
, 百拇医药
    cm2的人群相近。即使在60 cm2时,也有20%的人群患糖尿病、30%的人有高血压,50%的人出现血脂异常,3者均有者占10%。这些提示,在中国人内脏脂肪积聚者的常见代谢病发病危险较高。

    糖尿病和体脂分布异常与代谢综合征有着密切的关系(图1)。糖尿病患者的BMI增高,校正BMI后,糖尿病患者既有内脏脂肪含量明显增高又有股部和臀部皮下脂肪明显减少。体脂分布的这种特点不仅与糖尿病相关,还与高血压和血脂紊乱都有联系。亦即,糖尿病患者所包含的代谢综合征成分越多,其内脏脂肪也越多,股部皮下脂肪含量则越少。

    图1 上海地区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和/或血脂紊乱的情况调查

    图2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机制, http://www.100md.com(项坤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