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68
Ad遗传高危人群在年轻时脑内即可出现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本报讯 在第8届阿尔茨海默病(AD)和相关疾病国际会议上,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Good Samaritan地区医学中心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中心主任Reiman等报告,在AD遗传高危者出现症状前数十年(20~30岁),即可发现其脑内有异常改变。

    Reiman等应用PET脑影像学方法,对携带载脂蛋白E-4基因(Apo E-4,该基因是3种编码胆固醇携带蛋白基因之一)的青年人进行了研究。携带Apo E-4基因者(约占普通人群的1/4),迟发型AD发病危险增加。迟发型AD是最常见的一种AD,病人在60岁以后开始出现记忆和思维问题。

    研究共纳入12名携带Apo E-4基因的年轻健康成人和15名未携带此易感基因的年轻人。根据临床检查和神经心理学测试,评估观察对象的记忆和思维功能;应用PET和定位软件检测Apo E-4基因携带者和非携带者的脑活动差异。

    结果显示,虽然携带Apo E-4基因年轻人的记忆和思维检测结果正常,但脑内存在活动降低区,这些活动降低区的部位与AD病人的脑活动降低区完全相同。

    Reiman说:“在可能出现记忆和思维异常前数十年,即可在AD高危年轻人脑内检测到异常。这一发现说明,有尽早有效预防和治疗AD的可能性。并有可能应用PET来确定这些预防方法的效果,不必再依靠长期观察症状的出现。”

    根据以往的研究人们相信,AD病人和认知功能正常的AD遗传高危人群的脑活动降低,随年龄增大不断发展。Reiman的研究和其他人的研究发现,50~65岁的Apo E-4基因携带者,其脑内活动降低区域,与 AD病人脑活动降低区完全相同,并随时间推移逐渐加重;PET可检测预防AD的效果。

    美国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和神经病学教授Albert解释说:“必须指出,Apo E-4基因只是AD众多危险因素之一。估计还有很多其他基因(目前尚未发现)可增加或降低AD的发病危险。另外环境危险因素也可影响AD的发生”。

    老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