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85
Pci后肌钙蛋白I升高者预后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本报讯 加拿大Cantor等报告,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人接受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后,心脏肌钙蛋白I(cTnI)升高者,90天内临床预后较差。

    虽然PCI后心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升高可提供重要的预后信息,但PCI后cTnI升高对预后的重要性尚不清楚。在SYMPHONY前瞻性研究中,Cantor等将ACS病人随机分为2组,分别应用阿司匹林和Sibrafiban(编者注:一种糖蛋白IIb/IIIa 受体抑制剂),测定接受PCI治疗的481例病人的cTnI(阳性:≥1.5 ng/ml)和CK-MB(阳性:≥7 ng/ml)水平。PCI前和PCI后0小时、8小时、16小时收集标本并送中心实验室检测。主要终点为Kaplan-Meier估计的术后90天死亡、心肌梗死或再发严重缺血。(J Am Coll Cardiol 2002,39 ∶1738)

    结果显示,481例病人中,230例(48%)病人PCI后cTnI升高,这部分病人接受PCI较早,用冠脉内支架置入者较多。同cTnI不升高者相比,cTnI升高者死亡或心肌梗死危险显著增加(10.6%对4.2%,P=0.005)。PCI后cTnⅠ阳转病人与PCI后cTnT仍保持阴性病人相比,主要终点的发生率分别为20.7%和10.9%(P=0.05),病死率分别为5.2%和0%(P=0.02),死亡或心肌梗死发生率分别为18.1%和4.1%(P=0.007)。

    王雷 王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