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86
疗效高、出血少,口服制剂开发成功在即 直接凝血酶抑制剂应用前景广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本报讯 加拿大Weitz等在Circulation(2002,105:1004)上发表文章,总结了近年来直接凝血酶抑制剂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中应用的临床研究。结论是,直接凝血酶抑制剂的疗效优于肝素。并介绍了新一代直接凝血酶抑制剂的研究现况。

    水蛭素

    在不稳定型心绞痛中的应用

    OASIS-2是III期临床研究,共入选10141例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病人,持续静脉点滴中等剂量水蛭素或肝素。结果发现,水蛭素组死亡和心肌梗死复合终点显著低于肝素组(分别为2.0%对2.6%,OR为0.76, 95% CI为0.59~0.99)。水蛭素组病人较大出血发生率高于肝素组(分别为1.2%对0.7%,OR为1.73, 95% CI为1.13~2.63),但两组病人危及生命的出血发生率相似。
, 百拇医药
    辅助溶栓疗法

    GUSTO-2B研究结果显示,水蛭素组病人主要终点(30天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复合终点)发生率低于肝素组(OR为0.89, 95% CI为0.79~1.00)。在治疗最初24小时内,水蛭素组病人死亡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显著低于肝素组(分别为1.3%对2.1%,OR 为0.61, 95% CI为0.46~0.81)。回顾性亚组分析表明,水蛭素和链激酶联合应用,病人30天死亡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肝素链激酶组病人低39%(分别为9.1%对14.9%,OR为0.57, 95% CI为0.38 ~0.87),应用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的病人,水蛭素的疗效并不比肝素好。

    在冠脉成形术中的应用

    HELVETICA研究比较了水蛭素和肝素预防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后病人再狭窄的作用。主要终点为30周无事件生存。结果显示,肝素组、静脉水蛭素组、先静脉给水蛭素随后再皮下注射水蛭素组病人的7个月无事件生存率相似。6个月时的冠脉造影显示,三组病人扩张血管的平均管腔直径无显著差异。水蛭素组96小时的主要复合终点发生率低于肝素组(OR为0.61,95% CI为0.41~0.90),该差异一直保持到30天。水蛭素组无过多出血。
, 百拇医药
    bivalirudin

    在冠脉成形术中的应用

    一项入选4098例因UAP或心梗后心绞痛行冠脉介入治疗病人的研究,比较了bivalirudin和肝素的疗效。结果发现,bivalirudin并不降低主要终点(包括住院死亡、心肌梗死、急性血管闭塞、临床恶化需行冠脉介入治疗)的发生率,但bivalirudin组病人较大出血发生率显著低于肝素组(P< 0.001)。

    最近,重新分析冠脉成形术后结果提示,应用bivalirudin可以显著降低全组病人7天(OR为0.78,95%CI为0.62~0.99,P=0.04)和90天(OR为0.82,95%CI为0.70~0.96,P=0.01)的死亡、心肌梗死或需要再次血运重建治疗复合终点,且较大出血发生率显著低于肝素组(P < 0.001)。

, 百拇医药     与水蛭素相似,冠脉球囊扩张术后病人应用bivalirudin的效果,似乎优于肝素,同时bivalirudin较大出血发生率比肝素低50%。有人认为,这与该研究中肝素用量较大有关。

    阿加曲班及其它直接凝血酶抑制剂

    至今尚无针对直接与凝血酶活性部位相结合的抑制剂的III期临床研究。一项II期临床研究在用t-PA溶栓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比较了阿加曲班与肝素;而在UAP患者中,对作为溶栓辅助治疗的 efegatran、inogatran及肝素进行了比较,亦对efegatran与肝素进行了比较,迄今为止,这类药都不如肝素。

    结论和展望

    ACS病人应用水蛭素最令人关心的问题是其安全性和费用。和肝素相比,水蛭素出血相对危险增加。由于水蛭素的价格比肝素高,因此高危患者才用水蛭素。
, http://www.100md.com
    Bivalirudin是唯一一个适用于ACS的直接凝血酶抑制剂。心梗后心绞痛病人接受冠脉成形术治疗时,应用bivalirudin比应用肝素更安全有效。对III期临床研究结果进行重新分析表明,低危患者应用bivalirudin亦有益。此外,由于它能较好地抑制凝血酶介导的血小板聚集,应用bivalirudin后就不需再用其他治疗,这一想法正在接受冠脉支架术后的病人中进行验证。

    有肝素诱发的血小板减少症病史的患者,在经皮冠脉介入过程中,可用直接凝血酶抑制剂抗凝,bivalirudin是唯一被批准用于该适应证的药物。

    HERO-2研究最新资料提示,如与链激酶同时应用bivalirudin引起的出血比肝素多。此后的分析提示,过多的出血是因为使用bivalirudin后的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比肝素长。这些资料说明,作为溶栓治疗的辅助治疗,bivalirudin与水蛭素一样需要进行密切监测。依诺肝素用作tenectaplase溶栓治疗辅助治疗不需监测,似乎比肝素好。
, 百拇医药
    水蛭素和bivalirudin比肝素有优势,促使人们开发口服有效的直接凝血酶抑制剂。发展最快的是ximelagatran,它是作用于凝血酶活性部位的melagatran的前体药物。由于已知其药物动力学,如无食物或其他药物相互作用,应用ximelagatran可能不需进行实验室监测,因此使用起来比华法林方便。Ximelagatran 的Ⅱ期临床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在房颤病人中对ximelagatran与华法林进行比较的III期临床研究已经启动。

    近来的研究热点是凝血酶水平以上的抗凝治疗。间接和直接Xa因子抑制剂正在研究中。合成戊糖是肝素戊糖序列的类似物,它介导肝素与抗凝血酶的相互作用,催化抗凝血酶对Xa因子的抑制作用。III期临床研究表明,每日皮下注射1次合成戊糖,预防大的整形外科术后病人血栓的效果优于低分子量肝素。

    DX9065a是一种直接Xa因子抑制剂,它阻断其活性部位。目前正在进行DX9065a静脉治疗冠心病的III期临床研究。一些口服Xa因子活性部位抑制剂不久将进入II期临床研究。
, 百拇医药
    阻断凝血开始的药物正在研究中。NAPc2是从犬钩虫中提取的一种蛋白质重组类似物,它可以以X/Xa-因子依赖方式抑制因子VIIa与组织因子的结合。静脉造影显示,NAPc2隔日皮下注射1次,对降低择期膝关节成形术后病人的深静脉血栓形成有效,剂量越大,效果越好。

    其它VIIa/组织因子复合物抑制剂包括有活性的部位阻滞因子VIIa(因子VIIai),后者与因子VIIa竞争性结合组织因子;与NAPc2相似,以Xa依赖方式阻断因子VIIa。因子VIIai代替肝素用于冠脉球囊扩张术病人的研究正在进行中。近期有研究表明,重组活性蛋白C可以降低脓毒症病人的病死率,因此目前正在脓毒症病人中做TEPI和安慰剂比较的III期临床研究。

    赵敏 贾三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