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93
脑瘫患儿的骨折危险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本报讯 骨矿密度(BMD)降低显著增加骨折的危险。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在中重度脑瘫患儿中的发生率很高。

    研究人员认为多种因素可能导致脑瘫患儿BMD下降,如脑损伤程度较重、患儿喂养困难、服用抗惊厥药物以及三头肌皮褶Z评分下降。

    研究者在发表的报告中称“多数到10岁时还不能行走的患儿有股骨的骨量减少”。在接受评价时年龄超过10岁的重症脑瘫患儿中,26%发生过骨折。

    来自北卡洛来那、加利福尼亚、弗吉尼亚和费城的研究人员对患中重度脑瘫的117例患儿进行评价,检测其BMD和代谢情况。患儿的年龄为2~19岁,其中62例患儿是通过人群取样的方法进入研究的,其余55例患儿来自医院和学校。

    研究者用大体运动功能分类量表确定神经损伤的严重程度。骨量减少的定义为BMD Z评分为-2.0或以下。77%通过人群取样方法进入研究的患儿和97%不能站立的9岁或以上患儿有股骨的骨量减少。10岁以上的患儿中,26%发生过骨折。(Pediatrics 电子版, 2002, 110 ∶e5)

    肖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