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5397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与中国科技网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1期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与中国科技网介绍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与中国科技网介绍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与中国科技网介绍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

    http://www.cnki.net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NKI)是由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计划在5年内(1999~2004年)基本完成。

    CNKI的知识仓库根据资源来源分为期刊、报纸、会议论文、博(硕)士论文等多种数据库,目前,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和博(硕)士论文数据库可以提供免费题录检索。CNKI主页如图1所示。

    图1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主页

    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1994年至今)

    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期刊4000多种,目前文献量已达到 600多万篇。该库按照学科进行分类,共分9个专辑,其中医药卫生专辑收录了国内800多种医药期刊,并按照预防医学与卫生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中药、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进行进一步分类。
, 百拇医药
    该库的检索字段包括篇名、作者、关键词、机构、刊名等,可按照“相关度”和“更新日期”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选择“更新日期”排序,则返回的检索结果以最新入库的文献为始进行排序。

    “二次检索”功能是指在第一次检索结果基础上的进一步限制检索,在“二次检索”状态下输入的关键词与首次检索结果自然构成“and”逻辑关系,也就是说,二次检索的结果应同时满足上述两次检索条件。如:在篇名中检索“肝硬化”,返回结果为4419篇,利用“二次检索”功能输入“治疗”关键词,则返回结果为1346篇,即检索结果为包含“肝硬化”和“治疗”两个词的文献。“二次检索”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进一步地限定检索条件,直至满意为止。

    中国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2000年至今)

    学位论文作为重要的科技文献资源,可系统、全面、具体地反映各学科专业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和发展状况。我国现有2000多个博士点、8300多个硕士点,每年将产生10万余篇学位论文,为了使这些论文的学术价值得以挖掘和利用,国家教育部和清华同方公司共同投资建立了该数据库。
, 百拇医药
    目前该库收集了2000年以来国内296个单位的博硕士论文5万余册,截止8月6日,已有18162册入库,为各方查新选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预计今年年底,80%以上的博(硕)士培养单位将与该数据库建立共建共享关系,从而形成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

    对于非注册用户,可以在其网站上免费检索题录数据库,选中的文献可以到国家指定的博(硕)士论文收藏单位和论文完成单位索取。国家指定的博(硕)士论文收藏单位有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图书馆等。

    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提供了关键词、中文题名、副题名、中文摘要、作者姓名、导师、全文、引文等基本检索功能,同时也有分类检索功能。注意:由于目前收录的论文数量有限,为了保证查全率,在检索中应尽量不使用过细的分类检索,而是尽量放宽检索范围,得到初步检索结果后,再进行人工筛选。

    图2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结果页面

    中国科技网

    http://www.sdb.ac.cn

    中国科技网(CSTNet)是在北京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覆盖全国的大型计算机网络,是我国最早建设并获国家承认的具有国际信道出口的中国四大互联网络之一。

    中国科技网上的科技信息资源有科学数据库、中国科普博览、科技成果、科技管理、技术资料等。其中科学数据库现有专业数据库180个,总数据量达725GB,向国内外用户提供免费检索服务。

    科学数据库主要包括以下数据库:

    微生物资源数据库、动物数据库、植物数据库、水生生物数据库、化学化工数据库、中医中药数据库、自然资源数据库、能源数据库、天文数据库、材料数据库等。其中中医中药数据库包括中华药膳、中药信息 (中、英文版)、中药有效成分、中成药等数据库。图3为科学数据库主页。
, 百拇医药
    图3

    科学数据库主页

     国家科技成果网

    http://www.nast.org.cn

    国家科技成果网(NAST)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创建的以科技成果查询为主的大型权威性科技网站。该网拥有的“全国科技成果数据库”,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成果库,已收录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经省、市、部委认定的科技成果约10万项,以每年3~5万项的数量增加。成果库提供了分类浏览功能,其中医药卫生分类中包括以下分类:

    预防医学、卫生学、中国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肿瘤科学、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皮肤病学与性病学、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口腔科学、特种医学、药学等。

    目前,该库已向社会免费提供服务,可通过行业分类目录、逻辑组配、关键字和中图分类号途径进行网上查询。通过该信息网还可查询全国科研机构名录;获取有关科技成果的最新统计信息;浏览国家有关科技产业政策和科技成果政策信息等。

    文/静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