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435
中药如何突破海外壁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0日 粤港信息日报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传统中医药生产国,我国的中药出口情况却差强人意。不能通过国际的质量标准认可,是制约我国中药出口的最大瓶颈,为了越过这道障碍,从中药原料生产这个基础环节抓起--成为国家建立GAP生产基地的直接目的,并希望由此实现推动中药现代化的加速发展。

    药源得到保证

    对于建立规范化(GAP)的中药生产基地,中药生产企业几乎是一致地投下了赞成票。华南药业营销部的张科长就明确地指出,推行GAP生产基地的建设有利于提高药源的纯度,实现中药原料市场的规范运作。

    作为一个以生产中药制剂药品为主的企业,中药原料的质量提升可以直接在提高药品质量方面取得成效。国内的大型中医药企业一般都与中药材生产基地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有着固定的原料来源。虽然现在企业选择的生产基地普遍都具"两证",但随着对中药原料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GAP的推广,现有的部分生产基地将受到冲击,淘汰后剩下的会是那些已经建立起规范化管理的大型专业生产基地,原料来源的范围缩小,便于各大生产企业选择优质的合作伙伴。据陕西步长集团办公室的贾主任介绍,作为步长集团原料来源的几个生产基地都已经在进行GAP的认证,力求确保生产出来的中药原料更能得到企业的青睐。从原料开始实现规范化,无疑是我国打造中药现代化的一个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建立自己的GAP基地

    近年来,外资对传统医药的关注不断升温,反映在市场上便是国际各大医药巨头在中药领域的投入日益增加,投资利用我国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建立为自己企业提供原料的生产基地,争夺中药出口的广阔市场。对此,不少的国内企业已经作好了迎战的准备。

    步长集团就明确表示,企业将与新疆、陕南等地的生产基地进行合作,建立属于集团自己的原料生产基地。贾主任认为,随着外资在我国的进一步投入,在药源方面将会出现激烈的竞争,谁行动得早谁就有可能在这个原料市场的竞争中占有优势。除了步长集团,三九等国内大型医药集团也早在一两年前就开始筹划建立集团内部的GAP生产基地,现在已具备一定的规模。虽然也有一些医药企业由于生产规模的限制,不具备建立GAP生产基地的条件,但站在企业的立场,他们还是倾向于与那些已经通过GAP规范认证的药源进行原料的采购。

    "重生产轻市场"是存在于现有GAP中药材基地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GAP中药材基地建设的核心之点,就是必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不能单纯讲什么赚钱种什么,否则只能是出现供过于求、原料贬值的情况,达不到基地建设的最终目的。由医药企业建立中药材基地或者基地与企业合作,根据企业的需要来制定生产计划,能够避免盲目种植,产品单一,使药农蒙受损失的情况出现。利用企业的资源,研究开发(种植)具有市场需求的合格品种,并根据市场需求来组织生产和销售,才能取得基地效益的最大化,也为企业解决了原料来源的问题,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 百拇医药
    进军国际市场

    面对"洋中药"的大举进入,加速中药产品的现代化进程是中药类企业发展壮大的当务之急。面对欧美等地利用重金属含量和农药残存量的指标为理由拒绝我国中药产品进口的现状,GAP标准的推出表示我国的中药现代化走出了实在的一步。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药现代化是我国中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但由于中药有自己独特的属性,不应该划一地运用分子化的标准进行质量认证。只有通过中国综合实力的提高,才有可能让国际市场接受由我们自己建立的中药质量认证体系,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药进军国际市场。但在现阶段,中药现代化还只能从基础的原料生产着手,寻找一个突破质量壁垒的最佳出口。

    2002.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