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586
误区点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 李红兵

    误区一:得了糖尿病就只能粗茶淡饭,再也不能享受美味佳肴了。

    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糖尿病饮食的基本原则,糖尿病饮食并不是一种特殊人群的饮食。其实,所有希望健康的人都应当按照这样的原则搭配自己的饮食。

    误区二:糖尿病饮食就是饥饿疗法,有时饿得受不了,我还是得吃。

    糖尿病饮食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保证生命和日常活动需要的均衡饮食。如果经常饥饿难耐,应该找医生分析原因给予恰当处理。

    误区三:糖尿病饮食就是少吃粮食。

    为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热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3种主要营养成分,必须按照固定的比例进行搭配,不能相互替代。

    误区四:长期注射胰岛素会成瘾。

    注射胰岛素是为了维持血糖的正常水平。所谓成瘾,是指停药后会出现戒断现象,比如流涕、抽搐及不能自控等。而停用胰岛素,则不会出现这些现象,只会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导致血糖升高。

    (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 李红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