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589
奶奶带我捉知了(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赵欣浩

    现在养名贵宠物已不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了,而我却只喜爱知了。我与知了结缘从儿时就开始了。

    记得小时候有一年夏天,奶奶带着我到乡间走亲。回来途中,喜闻这小东西“知了知了”地鸣叫,我就缠着奶奶把它逮来。奶奶无奈,只好顶着烈日,踏着小脚,在溪边的林子里折腾了一个多时辰,终于捉到3只。奶奶告诉我,其中一只长尾巴的是母的,不会叫,两只短尾巴的是公的,会叫唤。

    这小东西捧在手里咬人生疼,又没地方搁置。奶奶不知怎地想出一个办法:折来一截高粱秸,劈下席篾,然后插在秸杆上,做成三个“枷锁”,把知了的脖颈套住,我便欢天喜地回家了。到家后,奶奶又取来大半盆沙土,将一堆莛杆插在土中,横横竖竖地捆绑成了一个“知了笼子”,置知了于其中,挂在向阳处,扔几枝嫩树叶,不一会儿,除了那只母的,两只知了便相继振翅,鸣叫不停了。

    从那时,我便与这小东西结下了缘分,喜欢上知了了。

    从那年起,每到夏天,奶奶都会捉来几只知了,放在知了笼中,我每天早起采来嫩树叶喂它。伴着知了的叫声,我走出了童稚,走出了乡村。

    等到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奶奶已经是步履蹒跚再也捉不到知了了。我也专程去过几次乡间,竹林里、溪滩边、山坡上走了几趟,终难听到知了的叫声,据说是喷洒农药使这小东西几近绝种。

    好在每年夏天杭州郊县的农人们,都挑着一批用笼子装好的知了过来兜售。我每每买上几只,养上一个夏秋,续一续童趣,接一接我与知了的儿时之缘。这两年,花鸟市场上出现了卖知了的。从幼虫到成虫,样样俱全,还可买到喂养知了的嫩树杆和精致的知了笼子。我喜出望外,从小到大地各买上几只,分类喂养。老的死去,小的又长大鸣叫。于是,前仆后继,四季有虫,知了叫声此起彼伏,夜以继日,真有点置身稼禾田野之间的愉悦。

    玩物未必丧志。人生在世,喧嚣纷争的环境中忙上一天,形神皆疲,能借一物而缓沉重,取一趣而养神,张弛有致,虽属嗜好,未必就是一件坏事,我喜爱知了,俗野相融,自得其趣,四季有知了,乐在知了鸣叫之中。

    (赵欣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