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2599
吃得鲜 身体健(谚语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江苏省无锡市塘南路 许耀良

    臭鱼烂虾得病冤家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果一筐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在《论语》

    中谈到饮食问题时就曾提出过“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等观点。这里的“肉败”、“色恶”、“臭恶”,指的就是饮食不鲜。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孔子的这些提法是十分可取的。

    有的人喜欢买便宜的不新鲜瓜果,其实,这是非常有害的。有的水果尽管没有完全腐烂,但局部已有变质的斑点,这些斑点中可能含有展青霉素,有时除去腐烂部分后,在果体的其它部分仍可能有展青霉素残留。如果发现水果有烂点,最好将整个水果扔掉。我们小区的王阿婆一向节俭,专买便宜货,嫌新鲜的东西太贵。前不久买了做样品切开的西瓜,吃了拉肚子。因年龄大、抵抗力低,吃了黄连素也不管用,后来只好送医院。又是检查又是输液,且不说钱没省下,人也遭了不少罪。

    食用水产品时,也应尽量保证新鲜。像虾,就要尽量食用新鲜的。虾含有丰富的组胺酸,这是令其味鲜的主要成分。如果一旦死亡,组胺酸即被细菌分解成对人体有害的组胺物质。还有,虾的胃肠中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质,死后虾体极易腐败变质。特别是随着虾死亡时间的延长,虾体内积累的毒素更多,吃了便会出现中毒现象。

    我和老伴吸取了经验教训,日常生活中,尽量购买新鲜的食品,尤其是水产品、蔬菜、瓜果等。牢记谚语“臭鱼烂虾,得病冤家”。瓜果宁肯少吃点,也要保证新鲜。正是“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果一筐”。

    (江苏省无锡市塘南路 许耀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