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2648
躺着吃药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王艳辉

    “同样一种感冒药,为什么别人吃了立竿见影,我服用了却毫无效果?”近日,一位市民向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进行咨询,起初杜博士还认为是个人身体情况不同。当得知患者经常躺在床上服药时,他认为这种不正确的姿势对药效有较大的影响。

    躺着吃药易引发溃疡

    杜文民说,不少人喜欢躺着吃药,认为这样既方便又舒服,服过药后也可美美睡上一觉。但是躺着服药,很可能有一半药物会留在食道中溶化或粘附在食道壁上,时间一长,不但药物不能充分发挥疗效,反而会刺激食管,引起食道发炎,甚至溃疡。医生在临床中通过X光观察,发现躺着服药的人大多数只喝一口水送服药物,有60%的药物到不了胃里,而粘附在食管壁上。而一些站着服药、且用60毫升~100毫升水送服药的人,5秒钟左右药便可以到达胃中。因此,一般口服药站着服用效果最好。

    坐正服药为正确姿势

    尽管站立服药效果最好,但并不是所有口服药物都应站着服用。硝酸甘油作为缓解心绞痛的急救药物,若病人站着含服,可能因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引起一时性贫血而昏倒。因此,杜文民说,正确的服药姿势应该是坐正位置服药,服药后稍微活动一下再卧床休息。必须卧床休息者服药后应多喝温开水,这样才可以使药效得到充分的发挥。(摘自7月25日《新闻晚报》王艳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