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652
重复检查何时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陈里予

    刚在这个医院做过了化验、心电图,拍好了X光片,可几天后换了一个医院,那里的医生却以“只有我们医院的检查才能算数”为由,将几天前的检查结果推倒重来。病人不得不重新经历一次漫长的检查,再多出一大笔钱,这往往让很多病人难以理解。对此,病人和家属们非常担心,重复的检查以后是否会更加多?

    近日,陆先生到沪上某家医院看病。他告诉医生,最近感到四肢乏力,到好几个医院都作过检查,却没有明确结果。没想到,这家医院的医生毫不犹豫地开出了几张化验单:血常规、血糖、肝功能、肾功能、酶谱全套、尿检,并嘱咐他做个B超、拍一下心电图和胸片。

    陆先生苦笑着从包里拿出了一叠化验单,足足有14张,化验单的内容基本相同,只是化验单的医院名称上不一样而已。陆先生抱怨说:“这些都是我一个月内做过的化验,费用已近800元。”

    医生解释说:“其他医院的检查不能算数,只有我们医院才是最准确的。”陆先生觉得奇怪:“每一次检查都说自己最准确,该不是为了多挣检查费吧。”其实,遭遇陆先生这种情况的病人不在少数,很多病人都是每换一家医院,手里便多了一批重复的检查单。

    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进行全部重检,是否是医疗资源的浪费?如此高的重复检查费用又有多少病人能承受呢?

    据悉,重复检查已经成了医生的老规矩。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局了解到,卫生局现在要求各大医院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合理检查,只有需要进一步明确医疗诊断时,才会进行重复检查。但医生们为了避免发生差错,仍相信自己医院做的检查,而对其它医院的检查结果不放心。

    一些专家指出,手术前的一些重要检查不可省略,而实验室中的硬性指标还是可以避免重复检查的。另外,在短时期内、紧急情况下或者诊断费用和治疗费用有巨大差异时,医生可以考虑采用其他医院的检查。

    国内的一些医疗专家则提议,让检验科室来评“星级”,也就是各医院只有采信与医院的检验科同一“星级”或更高“星级”检验科的检验结果。据悉,一个月前面世的《只供医保门急诊就医记录册》将病史统一在一张病历卡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重复检查起到制约作用。

    (摘自8月12日《新闻晨报》陈里予/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