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653
我国首次公开征召试药志愿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我国首次公开向社会征召试药者正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悄悄地进行。

    今天,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笔者看到,一楼的电梯旁一张“为新药‘痛风舒’征寻急性痛风病人”的告示吸引了不少就诊者,与其毗邻的肿瘤科也贴着抗肿瘤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寻找受试者”的公告。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的张志远医生告诉笔者:“告示才刚刚贴出两天。向社会征召试药者,我们在国内是第一次。以前,新研制的药物在临床实验阶段,医生都会找自己的病人进行实验。因为医生对自己病人的病情比较了解,实验容易控制。当然,找自己的病人,也必须是在病人同意的前提下。可痛风舒是针对急性痛风病人,并且要在病发48小时之内,未服用其他药物的情况下才能试此药。我们医院符合条件的病人只有6个,可按规定,痛风舒必须对60个病人进行实验,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向社会征召试药者。”

    在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一位官员向笔者证实,医院向社会公开征召试药者是可以的,前提是此药物必须已获得临床试药的批件。

    据悉,对初步符合条件的自愿试药者,中日友好医院将会对其进行免费体检,体检合格后与医院签订一份协议书,之后可得到一粒痛风舒。观察期为7天,如果出现不良反应,经证实是该药所致,医院会免费为其治疗。若是其他原因所致,医院将帮助病人指点其用药,但药费由病人自理。

    张医生说,该药为纯中药制剂,产生副作用的可能很小。

    在医院和试药者签订的协议书中,倒数第4行写着:本人自愿试药,并愿承担所有风险。

    向社会征召试药者的告示贴出来才一天,已有7人前来应召。但张医生说:“目前还没有一个人符合条件。”(摘自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