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98533
瑞典研究表明第一代的手机用户易患脑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4日 科技时报
     近日,瑞典科学家进行的一次研究表明,长期使用1代手机的用户患脑瘤的风险比没有使用这些电话的人高百分之八十。

    所谓的1代移动电话,是指在80年代早期北欧国家开发的北欧移动电话网(Nordic Mobile Telephone Network),属于模拟通信网络,在北欧投入运行后不久,即在俄罗斯和波罗地海地区的国家得到广泛普及,到目前为止,还有40多个国家在使用这一通信标准。瑞典的研究人员对1997年到2000年之间接受脑瘤治疗的1617名瑞典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使用一代移动电话服务的人患脑瘤的风险比未使用的人高30%,而使用这种类型的电话超过十年的用户患脑瘤的几率则比未使用的人高80%。研究人员在《欧洲癌症防治周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我们的研究表明使用模拟移动电话的用户患脑瘤的风险极高。但是对于数字移动电话和无绳电话,我们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对于目前广泛使用的GSM手机,由于应用的时间还太短,还无法进行准确的研究,但是我们已经对它的用户的健康情况进行跟踪了,相信几年后就会有结论。"

    北欧的两个移动电话巨头诺基亚和爱立信对这个研究结果却嗤之以鼻,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厂商诺基亚,目前还在生产两种型号的一代手机,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移动电话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诺基亚通信部门经理Marianne Holmlund在接受采访时说:"关于手机对健康的影响的研究已经进行200多次了,结果大多都证明手机对健康无害。"爱立信公司的发言人也说:"已经有很多实验证明使用手机对健康无害了,本次研究只是一家之言。移动电话和癌症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