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437
对非洲中药市场开发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今年朱镕基总理访问非洲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非洲是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面临卫生医疗问题最多的地区之一。相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改进缓慢的不良卫生状况、经济的不发达、艾滋病的肆虐、医疗费用的不断上涨等种种原因,使非洲饱受病痛之苦。中国和非洲同属第三世界,中医中药相对于现代医药有着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我们在推进中医中药进入世界市场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非洲市场。

    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非洲人口众多,很多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不好。上个世纪下半叶以来。艾滋病横行非洲,全世界3/5的艾滋病感染者生活在撒哈拉大沙漠以南地区。非洲对中医中药的需求不断增长。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国与众多的非洲国家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的医疗队尤其是中医药治病,给非洲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非洲很多国家从一般老百姓到国家元首,都知道中国的中医中药。中医中药进入这些国家有着较好的基础。2001年,中医在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南非取得了合法地位。南非政府还将草药统一列入了补充药品,并从今年2月22日到8月22日,给予中药第一步注册。作了第一步注册后的中药,虽然还要经过审查以确定给予注册或取消注册,但目前可以正常进入南非合法销售。

    中药对非洲出口增长 2001年,我国对非洲的中药出口976万美元,出口的绝对值不大,仅占全国中药出口总值的1.7%。但与1995年相比,中药对非洲的出口增长了82%。而同期我国的中药出口没有增长。

    出口药品的结构比较理想 2001年我国对非洲出口中成药548万美元,占全部对非洲中药出口的56.1%,高出全国出口平均值38个百分点。其中,最主要的出口品种是清凉油,出口478万美元,占中成药对非洲出口的87%。中药材出口374万美元,占出口总值的38.3%,低于全国出口平均值25个百分点。植物提取物出口54万美元,仅占5.5%。

    出口分布地区较为广泛 在非洲40多个国家中,我国对37个国家有中药出口。2001年出口总值达100万美元的有摩洛哥、贝宁、尼日利亚、南非等4个国家,出口值超过10万美元的有14个国家。

    我国企业开始重视对非洲市场的开发 从2001年的出口统计看,我国共有137家公司对非洲有中药出口。其中,出口额最大的是上海中华制药厂,出口值超过了300万美元,占我国出口总值的1/3以上。有14家企业的出口总值超过了10万美元。今年南非政府同意给予中药第一步注册后,我国不少企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抓紧产品在南非的注册。

    鉴于上述因素,应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对非洲中药市场的开发。首先是要通过医疗队、医院、药店坐堂医生等实施以医带药的市场开发战略。抓紧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国家的城市中设立中医院。其次是抓紧投资建设药厂和药品分拨中心,有效地利用当地资源,建立现代化的物流配送渠道。第三是抓紧药品的第一步注册,抢占有利的发展地位。

    2002.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