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98117
牙好,身体才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网易
     牙病在过去一直是不被人们重视的。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医疗条件在逐渐改善,人们更重视健康,关注生活质量,于是,牙齿的保健也被提到日程上来了。现在人们认识到,健康的牙齿不仅使你能享受美味佳肴,增加生活的乐趣,还因为它们便于咀嚼和消化,有利于全身的健康。同时,拥有一副健康牙齿是现代社会人们相互交往,增加自我信心的一种内在力量的体现,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

    以前人们总认为,随着年龄的长大、变老,牙齿自然就要脱落。实际上,及时发现牙病,尽早治疗,保留一副自己的牙齿一直到老是可能的。对孩子来说,从小保护牙齿,终生受益。

    注:乳牙,出生后8至10个月长出,2岁后长齐,共20颗。6岁后逐渐被恒牙替换而脱落。

    恒牙,6岁开始长出,一直到12岁长出共28颗牙。18岁后再长最后一颗智齿(上下左右),则共有32颗恒牙。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发病率很高的牙病。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人都有患龋齿的。龋齿的广泛发病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的关注。WHO规定以5岁儿童患龋情况作为评价乳牙患龋标准。以12岁青年患龋情况作为评价恒牙患龋标准。1981年WHO与国际牙科联盟共同制订了2000年全球口腔健康目标:5岁儿童乳牙50%无龋。12岁青年恒牙龋均小于或等于3。凡参加WHO的国家务必力争达到这个目标。

    我国在1983年和1995年进行过两次全国性口腔健康调查。按1995年调查结果,乳牙患龋高达75%至78%。离WHO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而12岁恒牙龋均略大于1,比WHO目标低。显然,今后对于乳牙龋齿防治工作要加强。

    作为新一代的家长,特别是母亲,从怀孕开始就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牙齿。孩子生下来以后,不但要护理好孩子的五脏六腑以及皮肤的健康,注意他身高体重的变化,还要注意到他牙齿的护理和变化。像对待其他疾病一样,有了牙病,也要及时地去就医。同时,建立起正确的饮食习惯,保证孩子有一副健康洁白的牙齿。

    (摘自:健康无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