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98124
小剂量避孕药与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网易
     以往研究发现,口服避孕药(OC),尤其是同时大量吸烟者,其心肌梗死(MI)危险增加。近年来生产了一些新的小剂量OC制剂,作者对较年轻女性应用新的OC制剂与首次MI发病关系进行了研究。

    方法 于1985年1月~1998年12月间将年龄≤45岁、确诊或疑诊为首发性MI的627例女性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研究组),把年龄<45岁,因创伤、矫形外科疾病、急性感染等疾病住院,但从未应用过OC、未发生过MI的2947例住院病人作为对照组。通过问卷调查,获得上述两组病人的人口学、OC应用及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胆固醇浓度、体重指数、MI家族病史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等情况。

    结果 与从未使用OC女性相比,当前用OC的女性其首次MI的优势比(OR)为1.3,过去用过OC的女性OR为1.0。与从未使用OC的女性相比,当前用OC的女性中吸烟较多者(≥25支/d)首发MI的OR为2.5,吸烟≤24支/d者(OR1.3)和不吸烟者(OR1.3)其首发MI的差异均无显著性。与不用避孕药也不吸烟者比较,吸烟≥25支/d不用避孕药者其发生MI的OR者的12(95%CI8.6~16),吸烟≥25支/d用OC者的OR为32(95%CI12~81)。发生MI危险性不随应用雌激素的种类和剂量而改变。

    讨论 研究表明,在不吸烟或吸烟少于25支/d的女性中,用小剂量OC对致使性MI的危险性影响不大,但如果其吸烟≥25支/d,则MI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