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编号:198179
心力衰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在有足够静脉血回流的情况下,由于心排血量绝对或相对不足,不能满足机体代谢所需而引发的一种以循环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心衰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以呼吸困难、疲乏无力为特征。心衰早期主要表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晚期时出现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和端坐呼吸,病情恶化时会引起急性肺水肿。 心衰属中医学的“心悸”、“怔忡”、“水肿”、“痰饮”范畴。

    中医学认为本病最先是由于心肺病变,病久累及脾肾。一般由于病人感受外邪、劳倦过度、情志所伤,亦会是妇女妊娠分娩造成。另外,肺虚不能通调水道,不能运化水饮,肾虚则气化不利,以致水饮停聚,形成水肿,使得肺失宣降,引致喘咳、心悸。故本病的中医治法为:宣肺行水,温阳益气。

    对于治疗本病,本网站提供参考药方:

    熟附子10 红参10(另炖) 麦冬12 黄芪30 炙甘草8

    薏苡仁24 白术18 杏仁10 麻黄5 丹参30 五味子8

    酸枣仁15 山萸肉15 车前子15 泽泻15 云苓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