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8185
腰椎肥大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腰椎肥大症的一般症状为:病人腰部酸痛强直,不能完成俯仰动作,行动艰难,常失眠,睡觉时不能转侧,脚酸软,不能久立,一般还伴有头痛眩晕,梦多烦躁,食欲减退。

    中医学认为脊椎从属于督脉,为诸阳之汇聚,腰部两侧从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与足少阴肾经相表面。本病主要是因为督脉之阳气不振,膀胱经内寒凝滞,肾气精血亏损,命门火衰,加上外界的风寒湿邪乘虚内侵,病邪集结于腰部,阻塞经气。不通则痛,邪结瘀凝,腰椎因而肥大病变。中医疗法大致为:补肾阳,填精补髓,舒筋活络,消肿散结。

    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牛膝20 山萸肉15 杜仲18 狗脊18 肉苁蓉30 枸杞子18

    熟地24 威灵仙18 川芎15 黄精24 黄芪24 党参15

    生地18 薏苡仁15 五味子12 白芍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