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太子参
编号:198237
太子参的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太子参属不常用中药,始载于《中国药用植物志》,原来是江苏省的民间用药。

    [来源]: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产地]:主产于江苏、山东、安徽等地。

    [采收加工]:夏季茎叶大部分枯萎时采挖,洗净,除去芦头及须根,放入沸水烫3-5分钟,捞起晒干。

    [性状鉴别]:本品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条形,平直或弯曲,长3-10厘米,直径2-6毫米。表面淡黄白色,半透明,微有纵皱纹,并且有若干横沟纹及须根断后的痕迹。根头钝园形,多有残留的茎基或茎痕。质地坚硬而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角质样,有粉性。气微,味甘。以肥大、黄白色、无须根者为佳品。

    市面上用来充当太子参出售的伪品有百合科植物宝铎草的块根以及石竹科白花紫萼女娄菜的块根。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