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 资讯
编号:198268
治疗乳腺增生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乳腺增生症是妇女最常见的一种乳房疾病,临床上以乳房疼痛和乳房内肿块为特征,并随月经周期和情绪变化而出现变化,本病属中医学的“乳癖”范畴。本病可分为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和囊肿性乳腺上皮增生症两大类,后者有恶化的可能,故又称为“癌前期病变”。

    乳腺增生症的病机多为肝气不舒,情志不畅,以致气滞、血瘀、痰浊交阻于乳房而形成各种性状不同的结块,并伴发疼痛。

    本病的治法:疏肝理气,祛痰化瘀,调理冲任,消肿散结。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柴胡10 丹参24 当归15 玄参12 王不留行12 路路通15 浙贝12 香附10 山甲珠10

    陈皮8 益母草15 白术15 郁金10 昆布10 夏枯草15 云苓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