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98277
皮肤癌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皮肤癌常发于身体暴露部位,多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且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临床表现有:皮肤上的斑块、结节、疤痕疙瘩、痣及其他赘生物,凡质地比较硬,有不断扩大者均有癌变的可能性。另外,发生在体表的溃疡,经久不愈者,亦可变有癌变。皮肤癌达到晚期时皮肤溃烂呈菜花状,腐变组织可发出恶臭的气味。

    中医认为皮肤由气血所养,肺气失调时,则皮毛不润;肝阴血虚,则皮肤出现血燥;如果脾胃虚弱,则肌肤失养。老年人多为脏腑气衰,因为皮肤暴露部位易受火热阳光、风毒燥热之邪,留于不去,导致形成恶疮,久聚不散,渐渐地形成瘤体。现代西医学则认为,皮肤癌的发病与各种慢性皮肤病久治不愈有关,放射线与化学药物的长期刺激亦为主要病因。

    故治疗本病应采用以下方法:活血化瘀,解毒利湿。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丹参30 川芎15 当归12 生地15 金银花15 白花蛇舌草24 汉防己24

    云苓12 赤小豆30 薏苡仁18 麦冬10 昆布25 没药5 生地18 渐贝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