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98281
治疗隐匿性肾小球肾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本病是指症状隐匿,病程长久,且有轻度、中度蛋白尿或血尿出现,也可以为发作性肉眼血尿为主要特征的一组肾小球疾病综合征,而非一个独立的疾病。

    本病临床表现有三种情况:(1)无症状性血尿;(2)无症状性血尿和蛋白尿;(3)无症状性蛋白尿 。

    其中单纯性的无症状性蛋白尿和单纯的无症状性血尿者预后良好,而无症状性血尿和蛋白尿者,预后较差。

    本病属于中医“尿浊”、“尿血”、“虚劳”的范畴,其发病多因禀赋素弱,平时过于操劳,感受外邪,饮食内伤等都会导致脾失健运,肾失闭藏,心火上炎而发病。故治疗本病应采用以下方法:清热凉血,化瘀止血,内固脾肾。

    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白茅根15 马鞭草15 五味子12 淮山18 女贞子12 杜仲12 山萸肉12 益母草24

    白术15 防风10 黄芪24 广地龙10 党参15 赤芍10 薏苡仁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