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98283
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亦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股骨头软骨炎、或股骨头扁平症。常见于5-14岁的男童,成人多为30-50岁妇女。

    引发本病的原因大致有:(1)外伤后造成供血障碍所致;(2)由于感染导致供血障碍或骨骺生长过速引致;(3)过敏反应或维生素所致。其病变是股骨头骨骺坏死,死骨吸收后由肉芽组织代替,最终股骨头失去其原有的密度而塌陷成扁平畸形,韧带中心的血管多呈闭塞不通的病理状态。

    中医学认为,本病外因为跌打损伤,造成气滞血瘀;内因是肝肾亏虚。因为肾主骨,生髓;肝主筋、藏血。肝肾亏虚,则筋骨失养,故见骨质坏死,筋骨枯萎,伸屈不利,经络不通。

    故治疗本病应采用以下方法:养肝益肾,活血通络。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鸡血藤18 丹参24 川芎12 熟地15 山萸肉18 牛膝15

    鹿角胶12 骨碎补12 黄芪24 淮山15 威灵仙18 毛冬青18 白术15 云苓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