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8284
脊髓神经损伤性截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截瘫多因外伤、肿物压迫、脊髓神经病变等多种原因引起。根据其病变部位不同可分为脑性截瘫、脊髓性截瘫、周围神经性截瘫;按其瘫痪时肌肉张力的状态可分为驰缓性截瘫和痉挛性截瘫;另外按瘫痪的病情深度可分为不完全截瘫和完全性截瘫。现探讨一下由外伤引起的弛缓性完全性截瘫。本病症状有:肢体弛纵不收,肌肉张力减弱甚至消失,肌肉萎缩,大小便失禁,外压力的感觉有障碍或消失。

    中医学认为,由于外伤致使脊髓脉络受损,导致气滞血瘀,脉络瘀滞不通,传导受阻而致使肢体萎缩不用。因为病人气滞血瘀日久,导致生化功能受损;又由于骨折,使得生血之源有障碍,导致阳气虚衰,病人会出现手足冰冷,面色苍白,到最后筋脉肌肉失养而形成瘫痪。

    故治疗本病应采用以下方法:活血化瘀,通经活络,填精补髓,补血气。

    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当归15 川芎12 丹参18 赤芍12 川足2条 全蝎10 红花12 党参30 黄芪30

    白术18 补骨脂18 核桃仁24 山萸肉15 枸杞子24 炙甘草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