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98394
支原体感染与肿瘤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网易
     近日,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寿成超教授等,在对肿瘤抗原的研究中发现,人类多种肿瘤组织都有较高的支原体感染率,提示支原体感染与肿瘤发生可能有一定的相关性。

    80年代初,该院生化室用胃癌肿瘤细胞制备了抗肿瘤单克隆抗体PD4,最近,在对该抗体的抗原进行分子克隆时发现,该抗体的对应抗原是猪鼻支原体蛋白,与猪鼻支原体有特异性反应,表明PD4为抗支原体抗体。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用该抗体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对多种人体肿瘤组织标本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90例胃癌标本中,56%(50/90)的胃癌组织有支原体感染,感染随分化程度降低而降低;在对照的胃炎组有28%(13/47例)的感染率,肠上皮化生组有37%(18/49例)的感染率,胃溃疡组有30%(14/46例)的感染率,与胃癌组有显著差异(P<0.05)。58例肠癌组织中有32例为阳性(55.1%),而对照的49例肠腺瘤性息肉组只有10例为阳性(20.4%),与肠癌有显著性差异(P<0.005)。在受检的肺癌、食道癌、乳腺癌及脑胶质瘤中,支原体感染率分别为52.5%(31/59)、50.9%(27/53)、39.7%(25/63)和41%(38/91),部分标本的阳性结果也通过DNA扩增技术得到了验证。这一研究提示支原体感染与肿瘤发生可能有一定的相关性。

    据寿成超教授介绍,支原体在肿瘤组织中的高感染率向人们提出了一个必须认真考虑并回答的问题,即支原体感染与肿瘤发生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是因果关系?还是单纯的伴随或支原体嗜瘤现象。由于支原体的分型极为复杂,要真正阐明支原体感染与肿瘤发生的关系及相关分子机制,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旦能证明支原体感染是肿瘤发生的重要生物因素,将对肿瘤的预防及治疗发生重要影响。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