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8509
“我要捐肾救妈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江南时报
     今年19岁的杭健是江苏省南京经济学院财会专业的学生,8年前父亲去世后,和残疾母亲相依为命。今年母亲李志香突然查出患上尿毒症,母女情深的杭健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把自己的肾捐给母亲。杭健说,她已经没有了爸爸,不能再没有妈妈。

    25日下午,记者来到省中医院,见到了正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李志香。女儿杭健正在一旁悉心照料着母亲,“妈妈是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如果没有妈妈,我就活不下去……”女儿杭健深情地对记者说。父亲去世后,母女二人靠着每月440元的低保收入和母亲给别人带孩子、做钟点工艰难度日。妈妈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好的东西全部留给她。家里没什么像样的摆设,就连最近的一张母女合影还是1996年在亲戚家做客时亲戚给照的。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但母女二人感情极好,日子倒也过得其乐融融。

    今年夏天噩运再一次降临到这对不幸的母女身上。前不久,李志香因腹痛难忍到医院看病,竟被检查出得了尿毒症,且已到了晚期。目前只能靠做腹透手术来延长李志香的生命。得知母亲的病情后,杭健一下子懵住了,家里每月靠低保生活费生活,如何承担得起这笔7000多元的手术费。

    为了凑钱给母亲治病,杭健顶着炎炎烈日四处奔波借钱。经过多方求助,杭健虽然筹齐了手术费但李志香的主治医生告诉她,目前李志香的病情虽然得到一定缓解,但要想进一步医治,最好的办法就是移植肾脏。此刻,走投无路的杭健为了挽救亲爱的母亲,做出了她一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杭健说:“妈妈好不容易把我养这么大,眼看我快要毕业工作可以挣钱让妈妈享享福了,她却得了这个病,我想把我的肾移植给我妈妈,让她多活几天,能陪陪我。”对于女儿捐肾救母的举动,母亲李志香坚决不同意,她说,女儿还小,将来能好好工作,找个好人家,我就心满意足了,不能害了女儿啊!但杭健仍坚定这么做。

    省中医院的陶主任告诉记者,经过检查,母女的血液匹配,且现在杭健19岁了,已是成年人,可以把肾脏移植给母亲,直系亲属之间移植成功率也比较高。即便如此,但8万元的移植手术费用也让母女一筹莫展。(本报通讯员 水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