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编号:198605
医院质量管理发展现状及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国医网
     医院的质量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核心,也是医院管理的一个永恒话题。对医院质量管理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认识,将促使我们在新世纪更好地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1 医院质量管理的现状

    随着卫生改革逐步深化、中国入世带来机遇与挑战,医院质量管理新近出现了许多研究热点。它们是医院持续不断关注质量的结果,是医院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的结果,也是不断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思想的结果,更是医院为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探索出路的必然。

    1.1 开展医疗质量实时控制

    传统的医疗质量控制以终末质量评价与反馈为主,较少涉及基础质量与环节质量控制。环节质量控制主要采取抽样调查后的现场控制方法,实际效果也难以体现。对于这种以事后管理为主的质量管理而言,病人已出院、病人信息也为出院的终末信息,尽管可以通过终末质量评价在一定程度上积累经验、通过信息反馈间接控制下一个医疗环,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但显然并不能很好地预防医疗缺陷,其将给病人造成的不良后果通常难以弥补。
, 百拇医药
    而医疗质量实时控制是运用控制论和信息论的基本理论,采用决策技术、预测技术和模拟技术,把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建立的一种新型医疗质量管理模式,即通过综合医疗过程的前馈控制、反馈控制和现场控制的医疗质量实时控制系统,实现医院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对医疗质量实时信息的有效监测和控制。它克服了传统质量管理只注重"治"的缺点,而建立一个既可“治”又可“防”的质控系统,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发挥"预防"作用,以期达到更有效地提高医疗质量水平的目的。

    目前,关于医疗质量实时控制的研究正在逐步深入,已基本实现了医疗环节质量实时控制、病种质量实时控制、病案质量实时控制。

    1.2 进行持续质量改进

    持续质量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CQI)是在全面质量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注重过程管理、环节质量控制的一种新的质量管理理论。早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学者Shewhart就提出了CQI的概念。50年代,开始正式运用于工业,但到了80年代初,才被应用于医疗服务质量管理。
, 百拇医药
    CQI要求在全面质量管理基础上,以内部顾客和外部顾客的需求为动力,改变传统事后管理的回顾性个案分析方式,而采用持续的针对具体过程问题的资料收集、质量评估方法进行质量改进,从而提高质量。同时,它强调医生、管理者、病人及其家属乃至社会均应共同参与质量控制活动。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国外医疗市场竞争环境中,医院的竞争说到底都是医院质量的竞争,进行医院持续性质量改进,探索更有效的方法,使医院质量达到更优、更高标准,是新时期医院质量管理发展的重点。

    顺应国外研究发展的大趋势,国内也已开始了医院质量管理的持续性改进探索。如将CQI应用于护理质量管理、科室质量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等的研究越来越多。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经验的不断积累,持续性质量改进将成为未来医院发展的重要举措。

    1.3 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ISO9000族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制定和颁布的质量管理体系通用要求和指南。它总结了工业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质量管理实践经验,对推动组织的质量管理、实现组织的质量目标、消除贸易壁垒、提高产品质量和顾客的满意程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采用。迄今为止,已有80多个国家采用了此标准,而且它的实施,已被视为是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 http://www.100md.com
    医院要加强质量管理、要开拓国际市场就可以引入企业的这种先进管理思想和方式,建立医院质量保证体系,推动医院医疗行为以及医院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以更好地提高医院质量,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有人预言,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已成为未来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国内已有10余家医院相继通过了认证。

    然而,ISO9000族标准毕竟是以管理企业为基础而诞生的,缺少对医院的针对性,其原标准在医院管理范围内的等同理解尚待进一步深入,同时也迫切需要制定一个适用于医疗行业的质量体系标准,该项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另外,医院开展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经验也仍然是不成熟的,仍需不断总结。

    1.4 引入循证医学思想

    循征医学(evidencd-based medincine, EBM)是近年来国际临床医学领域迅速兴起的新趋势。其中心思想是负责、明确、明智的利用已有最好证据来决定每个病人的诊治,其目的是要把最新研究成果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它强调以国际公认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BCT) 和系统评价(SR)结果作为评价研究证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的最基本依据,它促进 了临床医疗决策的科学化,成为临床医学发展的必然。
, 百拇医药
    然而,EBM也将为医学的整体发展开辟道路,其对医院质量管理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一方面可提供可靠的科学信息,促进决策科学化。如科学制定医院质量技术标准、科学进行卫生技术评估、卫生政策决策。另一方面,"循证"思想的应用也将促进循证管理的产生,加快医院管理的科学化进程。我国医院管理的总体水平不高,经验化、个体化是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但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疗市场竞争的激化,建立科学的医院管理机制非常重要。加强医院管理,不能局限在局部的、现象的、经验的层面上,不妨引入循征医学的原则和方法,在全面的调查研究、借鉴、总结、充分证明的基础上,提出科学的、可操作的、效果显著的方案。如建立科学的医疗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

    1.5发展临床途径

    临床途径(Clinical Pathways, CP)管理是一种新兴的临床诊疗规范化管理方式。为适应医疗费用不断增长、规范医疗行业迫切需要的形势,而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最早由美国波士顿新英格兰医疗中心提出。
, 百拇医药
    CP是一种综合多学科、多专业主要临床干预措施的疾病医疗服务计划标准,由医院有关专家依据可获得的最好的临床科学证据而制定,通常表现为以时间为序的表格式诊疗计划或路径图,包含诊断、化验、检查、教育指导等多方面内容。将CP应用于医院管理,融入了质量保证、循证医学、质量改进等先进管理思想,要求不断对医疗服务过程的内容、效果及满意度进行登记、统计、分析、比较和评价,既促进了诊疗行为的规范化,又增进了医务人员相互协作、医患沟通,同时也通过不断的分析评价,辅助进行持续改进。国外实践证明,进行临床途径管理,可以缩短平均住院日,降低医疗成本,同时也不削弱临床医疗效果。

    目前,临床途径在国外已得到普遍推广应用,美国约60%的医院已有应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已开始应用。国内此项研究日前刚刚起步,经验尚缺。

    (朱士俊 解放军总医院,100853 北京市复兴路28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