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8511
9月1日起做手术须本人签字 “实话实说”吓着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消息:昨天,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博士不得不取消了两台人工肝治疗手术,因为当他向患者介绍手术风险时,病人吓得连连拒绝。卫生部“患者做手术必须本人签字”的规定将从9月1日开始实施,段博士原打算提前尝试一下,没想到碰了钉子。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段博士介绍,往常医生在手术前一天解释风险情况时,讲究保护性治疗法——家属听到的是“实话实说版”,患者听到的是“安慰版”:您没事,术后过几天就能出院啦。“这样患者能高高兴兴地进手术室。”

    现在段博士正在和人民大学法律系的教授研究制定新版《知情同意书》,将“休克、过敏,穿刺部位血肿及全身其他部位的大出血”等手术并发症增加到40多个。“所有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用药造成的严重不良反应,今后都要由医生逐条告诉患者,”他说,“估计许多患者一时很难承受这份精神压力。”

    对危重患者隐瞒病情是医疗行业中不成文的规定,但9月1日起,这个沿袭多年的“温情制”将被打破。许多专家认为,“患者动手术必须自己签字”制度将使医患关系更加法制和理智。但也有专家发愁,患者知情后会拒绝配合,增加了治疗难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吴问汉博士说,“怕的是患者心理负担因此加重,采取不配合甚至放弃治疗的态度,反而不利于病情好转。”另外,许多绝症患者的家属也强烈要求医生隐瞒部分病情,“他们的初衷和医生一样,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亲人在忍受身体病痛的同时,还得接受精神打击。”据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医学博士赵性泉估计,在住院患者中,这类家属约占20%至30%。

    北京佑安医院人工肝治疗中心主任段钟平博士说,但另一方面讲,患者也应该对自己的病情有知情权。所以法规即将实施之际,中心计划将患者按心理素质状况分类,“估计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容易沟通。”而一些特殊病症,如肿瘤、癌症等恶性疾病按特殊情况处理:只跟家属说清病情,让家属在病历上签字,病历上必须写明手术的好处在哪里、风险有哪些、为什么不让患者签字等等。(赵新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