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8520
水产品,卫生状况令人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市场报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五棵松附近的几家集贸市场及岳各庄、新发地集贸市场,看到水产品市场交易十分频繁。同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在五棵松的一家集贸市场,记者还没走进水产交易大厅就闻到了一股强烈的臭味,进去一看,在靠门的摊位,一盆大龙虾正遭受着蚊蝇的叮咬,活着的还在挥动着双钳,死了的龙虾身上爬满了苍蝇。记者问卖虾的妇女:“这虾还能吃吗?”她说:“生意好着呢,每天买的人很多。”记者问她死了的龙虾怎么办?她说:“没关系,照样有人买。今天就剩这么多了,附近的小饭馆也经常到这儿买呢。”

    在大厅内,记者发现地上到处扔着鱼的内脏、鱼鳞,引来一大堆的苍蝇、蚂蚁,令人不堪入目。卖鱼人收拾鱼的案板上残留着厚厚的一层鱼鳞和血印,刮鳞用的刀具上也是集结着厚厚的污垢,地上的脏水让人不得不皱起眉头。

    在新发地集贸市场,记者在一个卖带鱼的摊位前停了下来,卖带鱼的妇女忙向记者推销自己的带鱼,记者看到盆里的带鱼不新鲜,就问她还有别的吗?她看了看记者,竟然从货架底下拿出一塑料袋带鱼来,说:“这个便宜。”记者凑近一闻,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里头的带鱼显然已经放了很久。她说:“这个能吃,又实惠。你要怕这味道呀,回去用醋泡泡、洗洗就没事了。”见记者还是不买,她又补充说:“附近的大饭馆还在我这买这种既便宜又分量足的带鱼呢。”

    记者在暗访调查中还发现,去年媒体披露的水发产品使用甲醛保鲜的现象仍然存在,虽然使用甲醛的商贩少了很多,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商贩进行违规操作。

    一位卖鱼的老板透露,现在从南方运来的好多冰鲜产品都注入了甲醛,因为从那边运来时好多海鲜都会死掉,而死去后的鱼和虾颜色灰暗非常难看,注入甲醛可以保持鲜艳、漂亮的形状,一般行里的人都知道。

    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梁先生介绍,甲醛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物质,一些不法商贩为了使自己的冰鲜产品保持色泽鲜艳便注入甲醛,起定型作用。定型的产品增加了水分,卖的时候重量就增加,这样就可以牟利。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在食品加工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非食品原料、发霉变质原料、病死畜(禽)等加工食品的事件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水产品市场的正常发展。分析原因主要是我国食品工业标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的不完善。尽管我国大部分食品加工产品已有国家或行业标准,但普遍存在标准滞后、制定周期长、标准水平偏低的问题,难以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需要。

    专家指出,有关部门要加强水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制定、修订一批水产品质量、品种、生产技术、生态环境等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培植水产品名牌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要尽快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技术法规体系,逐步将食品工业的发展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保证老百姓吃上放心的水产品。(本报记者 邢丽娜 韩立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