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98573
公开征召试药者,仅找到俩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两周前,中日友好医院发出招募“试药者”的启事,一种名叫“痛风舒”的新药招募60名试药者。两周过去了,向院方咨询申请的足有几百人,可是只有两人达到要求。

    “痛风舒”是针对急性痛风病人,并且要在病发48小时之内,在未服用其他药物的情况下才能试此药。医院此前寻找到的符合条件的病人只有6个,可按规定,中日友好医院必须对60个病人进行实验,无奈之下院方只好向社会征召“试药者”。

    一开始每天向医院咨询申请的“试药者”都有几十人,甚至深圳、山东、天津等地还有患者来电话。但是这“试药人”可不好当,除了对年龄、身体状况的限制外,对病症也有严格要求,到现在院方才找到了2名合适人选。

    对此,国家药监局的态度是医院向社会公开征召试药者是可以的,前提是此药必须已获准临床试药。新药受试志愿者在国外非常普遍,美国85%的肿瘤患者都在参加新药实验,在中国的大医院中,目前也至少有几十种药物在临床用病人试药。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能够进行临床试验的新药,均是完成了动物实验、毒性实验等临床前环节,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已证明了80%。临床试验一般分三期:第一期是在健康人身上证实其安全性;二期是用于病人,此次医院征集的就是二期的志愿者,一般来说,二期临床试验的病例数量不得少于200例,三期的数量不得少于400例。

    摘自《北京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