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98679
适应生物钟奏和谐乐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8日 网易
     据有关资料表明,人类许多生理活动都有一定的生物钟周期,其中与性生活休戚相关的情绪与体力周期,分别为28天和23天。这种周期存在着明显的盛衰起伏,各自都有高潮期、低潮期和临界期。处于高潮期时,精力充沛,情绪高涨,反应敏锐,性欲也显得旺盛,性生活质量理想;相反,处于低潮期或临界期时,体力不济,情绪低落,反应迟钝,性欲也容易减退,性生活质量差。

    那么,怎样具体推算情绪与体力两个生物钟的周期呢?

    第一步:计算总天数。即计算出生之日到所要推算之日的总天数。公式:t=(365.25×周岁数)±x。其中t表示总天数,x表示除周岁以外的天数。例如1962年3月22日出生,要推算2002年1月20日的生物钟节律,从1962年3月22日算到2002年3月22日为40周岁,比起1月20日多了60天,则t=(365.25×40)-60=14550。

    第二步:计算余数。将上述算得的总天数,分别除以有关生理项目生物钟周期数值,即情绪为28天,体力为23天。14550/28=519…18(情绪钟余数),14450/23=632…4(体力钟余数)。

    第三步:推算周期。余数算出后,如需推算高潮期、低潮期或临界期,可采用半周期法推算:28/2=14.0(情绪钟半周期数);23/2=11.5(体力钟半周期数)。将上述余数与此半周期数作比较,若余数小于此生物钟的半周期数,此生物钟运行在高潮期;若大于半周期数,则运行在低潮期;若接近半周期数或整个周数,以及余数为零者,则为临界期。上例的情绪钟余数:18>14,为低潮期;体力钟余数:4<11.5,为高潮期。

    夫妻生活素来不和谐,性生活不能很好奏响“夫唱妇随”乐章的夫妇,或者一方存在性功能发挥不济现象时,不妨对自己的情绪、体力生物钟规律作一番推算,以便掌握自己的生物钟周期。夫妇若同处于高潮期,过性生活则格外理想;反之宁可停止几天性生活,也不要勉强行事,否则适得其反。(姚德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