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8727
提高医疗保健质量 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为使更多的城市居民就近享受快捷、便利的医疗保健服务,中国准备在投资、政府扶持、财政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鼓励性政策,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建设。

    卫生部、国家计委等国务院11个部门近日联合向各地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提出不仅城市的基层医院将被改造为社区卫生机构,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也可参与举办这类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也可建立营利性机构。

    《意见》要求政府在经费、场所等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给予扶持,并将其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据预测,到2005年,全国70%以上的城市将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一半以上的城市居民能方便地获得社区卫生服务。到2010年,中国能拥有一个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卫生部官员说,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为了应对城市化、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蔓延所带来的挑战。

    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卫生资源的配置并不合理,80%的卫生资源分布在城市,而城市卫生资源的80%又分布在大医院,大量可以在社区甚至家庭得到解决的门诊和住院病例集中到医院,即增加了医院的压力,又给患者造成诸多不便。

    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司长李长明说,随着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抱怨“看病贵”、“不方便”。推广社区卫生服务的目的,就是建立“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治疗)”的模式,提高居民的医疗服务水平。

    中国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是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全科医师为骨干,面向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和残疾人,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

    据悉,从1997年到去年年底,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已有308个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试点,共设立25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00多个服务站。(记者 袁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