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98774
个人可办社区卫生机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8日 国医网
     卫生部、国务院体改办、国家计委、民政部、财政部等11个部委昨天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促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的步伐。这些措施包括,向社会公开招标,个人、企业均可申请,选择时居民参与评比意见等。

    《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中,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老年护理院(站)、诊所等各类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允许大中型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等多方力量成为股东,并实行政府公开招标。卫生部社区卫生处处长金生国介绍,招标的方式是,政府将举办社区卫生机构的要求公布出来,谁都可以报名,政府则从中选出最好的一个。在选择举办方时,社区居民代表可以参与意见。

    《意见》制定了有关扶持政策,即政府出资请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本地区的市民进行健康教育服务;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职工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时,自己付费的比例应低于在医院就诊时自己付费的比例。在政府规定的指导价服务项目之外,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开展相关的延伸性服务,价格可予以放开,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价格全部放开,实行市场调节;新建或改扩建居民小区时,应预留社区卫生服务用房。

    据统计,到2001年底,全国已有308个大中城市设立了25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赵新培

    来源: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