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700
6块钱白菜 引来心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全国心血管病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 洪昭光

    现在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是什么病呢?心血管病是第一位。去年全世界死于心脑血管病的接近2000万人,占总死亡人数的1/3。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说过,只要采取预防措施,能减少一半的死亡,就是说有一半死亡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因此他再三告诫,不要死于愚昧,不要死于无知,因为很多病可以不让它发生,很多死亡可以避免。

    有位同志患有冠心病,这种病一定要避免着急和突然用力。有一回他去搬书,很重的书,其实一回搬两三本,一点事也没有,而他一回搬一摞书,一使劲,当即心跳停了,经过全力抢救以后,心脏回来了,可脑子死亡了,变成了植物人,一个人4年医药费花了150万元。他要是受过健康教育,知道老年人不能憋气,不能突然用力,不去搬这一摞书,就不会变成植物人。另外一位北京同志,当时是在计划经济时代,11月初买了许多白菜回家放在墙根儿,结果过了两天下了一场雪,他怕菜冻坏了,于是从3楼下来搬白菜。白菜1棵好几斤,他第一次搬了3棵,从楼下搬到3楼阳台,第二次搬了两棵,第三次又搬了两棵,总共五六十斤重。因为平常不干活,他一下子上下3楼好几趟,累得直喘,越喘越厉害,咳嗽吐痰,吐血沫痰,他知道不好,赶紧请人送往医院抢救。打上一针药,这一针药就1500元钱。药还挺好,打进去之后病情就缓解了,最后一结账,医药费花了6万元钱。可一想,当时100斤白菜12块钱,50斤白菜才6块钱,为了这6块钱的白菜引来心梗塞,花了6万元医药费,命差一点就没了。如果他接受健康教育,知道平常不太活动的人不能突然之间干重活的道理,就可避免这件事。

    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按照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生活,用健康卫生知识来充实自己,那么,我们每一个人一定会按照自然规律,“健康七八九,百岁不是梦”。但是,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40岁就是动脉硬化,50岁冠心病,60岁脑卒中,过早地患病、衰老、死亡。甚至小学生患了高血压,中学生开始动脉硬化。生命之树本应是秋天落叶,怎奈春夏就落木萧萧,一派秋色呢?为什么提前的病理死亡代替了自然的生理凋亡呢?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北京市15~39岁年龄组死亡者尸检中,有动脉硬化表现者占74%,其中冠脉狭窄超过管腔一半者占23%。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心血管病如此流行,确实值得重视。其实,这并不奇怪。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指出:“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遗憾的是,人们总是匆匆忙忙,无暇顾及健康,把这些忠告当成耳旁风,不以为然,而一旦发病,就后悔莫及了。

    (全国心血管病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 洪昭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