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2712
又到秋季登山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本报记者 杨波

    暑热还未散去,编辑部就收到了大量的关于登山的文章。有人谈登山的好处,有人抒发攀登的乐趣,还有的人讲述登山的历史故事。秋天是登山的季节,所有的人都这么认为。所以我们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刊登关于登山的文章,为了那些正在享受登山的人,更为了那些许久都未曾将视线落在城市四周的美丽群山的人。

    其实写登山文章的人未必都在坚持这项锻炼,他们知道登山的好处,却抽不出时间亲自体验一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受众多来稿的启发,记者终于找出了很久未穿过的登山鞋,到北京香山实地“考察”了几次。

    登山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将登山作为锻炼项目的人,这群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年人,他们没有什么更多的行头,朴素的遮阳帽,轻便的服装再加一双软底舒服的鞋,有的人带着水,还有个别的拄着拐杖。他们很早便会到达山脚下,甚至清晨四五点,等到这个城市开始苏醒,他们往往已经是在下山的路上了。记者在登山的途中碰到了一位七十岁的老人,绝对地够精神,面对我的气喘吁吁,他却直呼不过瘾。他告诉记者,每次他都会爬两遍香山,因为“香山太矮了,不够爬,所以我只好爬两遍。”这是迄今为止记者听到的对香山最特别的描述了。

    对于这位老者和其他像他一样的登山者来说,爬山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平常,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另有一些人是将登山作为度假休闲的人。他们的行头通常要复杂一些,墨镜、太阳帽、休闲装、旅游鞋,时尚的背包里装着可口的零食、水果和饮料。他们一年爬不了几次山,每次爬山的前一天都会到超市里逗留很久。他们更会约上几个平日里很少见面的好友,把登山当作一次小聚。于是简单的一次爬山往往被拖延成整整一天的活动,早上赶早只是为了天气还不算太热。爬山途中会不时地停下来看看风景,眺望一下自己每天辛苦奔波其中的、此刻却颇显渺小的城市。到了山顶,他们会择一处清净的地方聊聊天、打打扑克。“爬得这么高,就为了打牌?”记者问。一位30多岁的女士一边出牌一边乐呵呵地说:“在这儿打牌心情都不一样哩。”

    通常,第二天这些人都会觉得腰酸腿疼,随着腿肚子酸痛的消失,这次登山也成为了一次美好的回忆。

    虽说作为强身健体的方式,医生专家都提倡登山要坚持才有效果,但如果是偶尔一次的娱乐,登山在心理上的作用显然会大于对身体的影响。繁忙的工作之余到大自然中享受清新的空气、怡人的风景还有好友相伴,至少是一次良好的放松。

    所以,无论你有否养成习惯也无论你能不能坚持,去登一次山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