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744
治痫草药———黎芦(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陈梅

    黎芦,又名山葱,是有毒之草。人们发现它的药用价值是来自一个治风痫的传说。相传有一妇人,六七岁得了风痫病,发作时双目呆滞、牙关紧闭、不省人事。开始时,每两年发作一次,随着年龄的增长,后来一年要发作六七次。等她到了30多岁时,每天都要发作,甚至一天发作好几次。家人为此四处求医,但均未治愈。

    正值大灾的一年,庄稼颗粒无收,饿死了好多人。没有吃的,人们便到处采食百草充饥,她也随着人群到深山里采草吃。她发现有一种草很像葱,也没问别人是否能吃,采回家后就煮熟了当菜吃,一次吃了好多。夜间,她忽觉心里特别难受,吐涎如胶,连日不止,身上也出汗如雨,两天后昏了过去。

    家人认为她必死无疑。谁知,第三天,她竟醒了过来,感觉十分轻松,风痫病从此再也没有复发。家人不明白怎么回事,就请当地郎中为其看病,结果一切病情全消。郎中问她吃了什么药,她如实相告。郎中速让她拿来,发现此草根须与葱几乎一样,茎似葱白,叶为青紫色,高六七寸。经仔细辨认,原来是黎芦。从此,当地患风痫病的人全用此草药治好了病。

    黎芦为百合科类草本植物,各地均有分布,其根茎可入药。中医称其苦、辛、寒、有毒,将其列为化痰、杀虫毒之药。根据现代药理分析,黎芦主要含有介芬胺、黎芦碱等成分,主治中风痰涌、风痫癫疾、头痛、喉痹、疥癣、恶疮等症。 (陈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