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761
病房里圆的“军嫂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本报记者赵绍华本报特约记者 吉尔 葛凤庆

    盛夏时节。北京玉渊潭畔的海军总医院。青年军人刘亮和他身患白血病的女友武月红在这里举行婚礼。没有热热闹闹的红地毯,没有生离死别的悲壮,在医生和病友诚挚的祝福中,他们终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医院诊断书上“淋巴性白血病”几个字犹如晴天霹雳,俩人顿时陷入无助的境地———

    1、婚前接到了“死亡通知书”

    这是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

    刘亮是北京军区某工兵团三连指导员,他和武月红的相识真是有点缘份。那是在前年的春天,当时22岁的武月红在前门的一个小饭馆与几名同学聚会,见穿着军装的刘亮和几个战友在一旁吃饭,便攀谈起来。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念旅游专业的武月红告诉刘亮,她从小就崇拜军人,因为种种原因而未满足从军的心愿,刘亮也谈了一些当兵的感受。两人聊得很开心,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分手时便很自然地留下了彼此的通讯方式。以后,通过电话和信,刘亮发现对方是个人品好、孝顺、文才出众,又活泼开朗的女孩,而武月红也被刘亮身上正直、上进的气质所吸引。去年7月武月红毕业后,在一家编辑部工作,她勤勤恳恳,到编辑部才几个月便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两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浓,开始憧憬美好的未来。
, http://www.100md.com
    谁也没想到,一个残酷的现实正在向他们逼近。

    工作一段时间后,武月红觉得浑身乏力,原以为是贫血,随着病情的加重,不得不到医院检查。化验结果出来时,医院诊断书上“淋巴性白血病”几个字犹如晴天霹雳,俩人顿时陷入无助的境地。原本想在八·一建军节完婚,组建一个美好的家庭。看着这张“死亡通知书”,两个人震惊得谁也说不出话来。

    武月红从小就崇拜军人,刘亮记得她说过,虽然没能圆了从军梦,但一定要嫁给军人,成为一名可爱的军嫂。看着坚强的武月红默默地承受着可怕的病魔,刘亮的心都要碎了。在这个关键时刻,她需要什么?刘亮反复地问自己,月红最需要的是战胜病魔的信心,是亲人的关心、恋人的爱啊!刘亮这个入伍十年的小伙子毅然决定,和自己的恋人武月红结婚。

    “病魔不可怕,我要用爱来与它争夺你的生命,让我们一起共度这段艰难的日子,战胜病魔。”———

, 百拇医药     2、用爱与病魔争夺生命

    此时,武月红也在忍受着生理和精神上的煎熬,一边是自己的恋人,一边是残酷的现实。当刘亮站在她面前求婚时,武月红含着泪说:“我不能拖累你,不能给部队添麻烦。我虽然梦想成为一名军嫂,但我没有那个福分,我们还是分手吧!”

    刘亮动情地说:“病魔不可怕,我要用爱来与它争夺你的生命,让我们一起共度这段艰难的日子,战胜病魔。”

    武月红被刘亮真挚的话深深地感动了,她点了点头,泪珠早已扑簌簌滚落下来。

    在入院接受化疗的半个多月里,头晕、呕吐等化疗后的反应使得武月红的身体变得异常虚弱,上厕所时间稍长就容易晕倒,每次都需要刘亮陪着,原来一头乌黑的秀发也掉了很多。刘亮看着爱人顽强地同病魔做斗争,好几次偷偷地流下了眼泪,但在武月红面前他又强忍着痛苦,不让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来。治疗的间隙他给武月红讲两人从前谈恋爱时发生的趣事,输液的时候在一旁给她读读报纸、讲个笑话,脸色苍白的武月红常常被逗乐了。夜里等武月红睡了,刘亮就找张凳子伏在床沿趴一会。给月红梳头是刘亮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虽然头发由于化疗已经变得很稀疏,刘亮依然每次梳理得都那么认真。他说,要和武月红用崭新的姿态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 百拇医药
    按照规定,像武月红这种情况并不适宜结婚,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的领导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经过研究,特批他们成婚。民政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亲自来到武月红病床前,仅用半小时就为俩人办好了结婚证,并愿意免费为他们操办婚礼。刘亮所在部队领导也及时送来了全团官兵的1.6万元捐款。一家影楼知道这个故事后,免费到病房来为他们拍照。

    武月红终于穿上了期待已久的婚纱。刘亮拉着武月红的手动情地说:“不管以后的路有多长,我都会陪在你身边,有那么多人的关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走向幸福的。”

    再可怕的病魔,再巨大的挫折,此时此刻,在他们眼中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一切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终于走到一起———

    3、病房里的特殊婚礼

    6月22日,北京海军总医院血液科内,没有了往日的忙碌,没有了平时的肃静。在熟悉的白墙和白床单中间,弥漫着淡淡的却是伸手可掬的喜庆气息。一大早,医生、护士、病人,都不约而同地聚在这里,期待着。
, 百拇医药
    这里,即将举行一个特殊的婚礼。

    此时,细雨在灰蒙蒙的天空中飘洒着。全国妇联机关和新郎单位的领导来了,他们将为新人证婚;首都十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也闻讯赶来了,他们想把这个感人的场景记录下来,告诉千千万万的人们;许多不曾相识的人来了,他们只是想送给刘亮和武月红一个祝福。

    特护病房内,一家影楼的化妆师正在仔细地为武月红化妆。新娘在病床边的一张椅子上静静地坐着,形容憔悴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苍白的脸上泛起阵阵红晕。化妆师轻轻地打开化妆盒,各种粉底、画笔整齐地摆放在里面。武月红望着这些曾经熟悉的化妆品痴痴地发呆:自从得了这病,爱美的她已经很久没有用过这些东西了。

    一直站在旁边的刘亮轻轻握着妻子的手,深情地凝视着,语调平静而坚定:“月红,今天是我们大喜的日子,我要让你成为最幸福的新娘。”武月红望着为了照顾她而日渐憔悴的刘亮,泪水无声地流了下来。
, 百拇医药
    净肤、打粉底、纹眉、画眼线……化妆师认真地给武月红化着新娘妆。此时,窗外的小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病房内大家都屏住呼吸,刘亮站在一边,默默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心潮起伏,不能自已。

    今天注定将成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记忆,也许会成为永恒的回忆。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个忠贞于爱情的男子汉,他义无反顾地与女友肩并肩站在一起,共同面对死神。不是沽名钓誉,不是为了博得别人的好评,而是真真实实地为了自己的所爱,为了一种责任。在结婚证书上签字的瞬间,他忽然觉得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当时他就暗暗告诉自己,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他都要永远陪伴在武月红身边。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当武月红穿着洁白的婚纱站在刘亮面前时,整个病房顿时亮了起来。抚摸着武月红娇羞的脸,刘亮动情地说:“月红,你今天真漂亮!”话没说完,泪水就禁不住夺眶而出,两个人幸福地拥抱在一起,紧紧地,仿佛要凝固成一尊永恒的爱的雕塑。

    再可怕的病魔,再巨大的挫折,此时此刻,在他们眼中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一切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终于走在一起。透过病房的窗户,走廊里的人们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很多人背过身子悄悄地擦拭着脸上的泪水。
, 百拇医药
    因为武月红身体的原因,每一对新人都渴望的婚纱照只能在病房内拍摄,好在影楼的摄影师带来了最好的设备。以病房为背景,武月红轻柔地依偎在刘亮的怀中,脸上写满了幸福。两人对望着,眼神中充满无限的深情。摄影师连续按动快门,把这一幕幕难忘的瞬间凝固在胶片上。几组照片拍下来,武月红的身体有些坚持不住了,下午她还要进行化疗。刘亮弯下腰,轻轻地抱起武月红,轻轻地把她放在病床上,就像呵护他最心爱的宝贝。武月红握住刘亮的手,温柔地说:“刘亮,咱们的婚纱照放大成真人大小好不好?”在盈盈泪光中,刘亮重重地点了点头。

    后记

    在满怀着感动完成这篇文章时,我们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武月红终因病情加重于7月10日离开了她眷恋的人世,离开了她最亲爱的人。在电话的那端,刘亮这位血气方刚的年轻军人长久地沉默着,显然,他还没有从失去爱人的痛苦中挣脱出来,失去亲人的悲哀还在折磨着他。过了很久,他告诉我们,月红走的时候很安详,因为她圆了自己的军嫂梦,因为她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刘亮说,他们的这段爱会永远留存在他们俩的心底。留在他们心底的,还有他们深深体味到的人世间的真情。

    (本版图片由吉尔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