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2770
失眠与萎缩性胃炎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何佳颐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西街24号3-5-303室张女士:我今年74岁,12年前开始早醒,多年来每天只能睡五小时左右,有时甚至只睡三小时,有时要服安眠药才能再入睡。这些年,我用过很多方法治疗,效果都不好。我从报纸上看到:患萎缩性胃炎的人,往往吸收能力降低,缺乏维生素B12,而产生失眠等疾病。我曾患过慢性萎缩性胃炎,我怀疑我的失眠症是否是这个原因。请问我应该怎样治疗?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消化内科侯鹏副主任医师认为,失眠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情感障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等,而躯体疾病、环境改变、药物及兴奋剂等引起的失眠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萎缩性胃炎约有30%的患者可表现有失眠症状,但是否由于维生素B12缺乏造成尚不能判定。在我国,由于萎缩性胃炎造成的维生素B12缺乏者比较少见。而往往维生素B12缺乏尚有恶性贫血这一典型表现,维生素B12缺乏的确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但您这种情况,尚不足以肯定是维生素B12缺乏所致,所以建议您到神经科进行专科检查,以明确失眠原因。关于萎缩性胃炎的治疗,包括饮食注意和药物治疗。药物可应用胃粘膜保护剂,但就您的情况,建议行胃镜复查,复查后再行治疗。

    (本报记者 何佳颐), 百拇医药